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仪征工厂9月投产 2007年销量将达3.5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5: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汽股份建设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全面提速。

  2月24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股份)召开创新誓师大会。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为上汽股份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企业——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汽车)揭牌。

  当天上汽股份宣布,首款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将于年内下线且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并于2007年实现批量出口。

  上汽内部人士透露,上汽汽车注册资本12.8亿元人民币,其中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与上汽股份分别持有40%和60%的股权;其初期投资36.8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宁桥路615号三幢。

  这里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上海通用项目组的办公点,其后上海通用一跃成为中国顶尖的汽车企业之一。

  仪征工厂9月投产

  2006年下半年,首辆基于罗孚技术改进生产的自主品牌车将下线,2007年将进入批量生产,并在海内外同步上市。上汽汽车的第一个作品是2.5升的3厢中高级轿车,它是在原罗孚75平台基础上二次开发的产品。

  不少参观过改进后样车的国际同行,包括原通用中国CEO墨斐都表示,“此车的技术性能、豪华程度均超过罗孚原型车,其整车性能甚至可以和未来几年的国际同级别产品同台竞技。”

  2月初在上海安亭看过样车后,上海市相关政府领导表示,今后上海市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可以考虑采购;与此同时,江苏仪征政府领导也表态支持上汽汽车。

  据上汽股份公关部介绍,采购、安装、调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仪征整车生产设备将于7月份安装完毕,至今年9月份即可生产。按照模具的生产周期(4—6个月)推算,上汽应该在2005年就已经选定了模具供应商。

  上汽汽车的动力总成生产基地设在宝山和临港,原宝山幸福摩托厂将成为上汽汽车动车总成的基地之一。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经历过模具供应商的选择阶段,对各模具供应商的资质有相当精准的了解;且原英国罗孚的设备供应商是德尔福等知名企业。

  上汽调集优势资源

  上汽汽车高层团队现在已经尘埃落地——胡茂元出任上汽汽车的监事长;陈虹出任上汽汽车的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总经理赵凤高出任副董事长。

  陈虹曾经表示:“打造自主品牌不是重起炉灶,也不是从零开始。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从国际合作中学到的品牌经验,充分利用世界资源,打造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满足人民需求,赢得市场的认同。”

  现在上汽股份正是按照这一想法,调集了部分优势资源充实到上汽汽车中。

  上海大众的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在业内有口皆碑,因而上汽汽车在质量方面的负责人都来自于上海大众。新任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现年41岁,曾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外协评审员、外协评审股股长、发动机二厂质保科经理、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部副经理、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现为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上海通用的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在业内可谓首屈一指,故上汽股份挖来黄华琼负责市场营销和公关业务。黄华琼1998年至2004年就职于上海通用,曾任上海通用公关部高级经理;其后任职于东风标致,曾任总经理助理、市场部副经理。

  技术、设计来自于国内和国外两方面。国内主要来自于上海大众研究院、上汽股份工程研究院、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目前上汽汽车技术工程院项目筹备工作由魏燕钦负责,40多岁的魏曾在泛亚任职。而在国外,上汽收购罗孚75、25知识产权后,就与知名汽车工程公司里卡多公司签订技术开发协议。由里卡多出面雇用原罗孚100多名核心工程师为上汽发动机开发提供服务。目前已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其中20人常驻上海工作,100人在英国的工程开发中心工作。

  2007年保证销量3.5万辆

  此前记者获悉,上汽汽车对于新车的定位是四高——高起点、高技术含量、高性价比、高速度。在同等价位上,上汽汽车的新品更有品质优势;同等品质,其更有价格优势。有消息指出,新车的定价在20万元左右,相较于目前进口罗孚75近40万元的高价,新车的优势自不待言。

  在全面创新誓师大会上,上汽汽车相关人士透露,2007年保证销量达到3.5万辆。2002年7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黄菊、时任市长陈良宇前往上汽集团调研时,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代表上汽集团向市领导立下了军令状——到2007年上汽集团将自主开发汽车5万辆。

  按上汽汽车的规划,2009年整车年产能将达12万辆,2010年发动机的年产能为17万台,整车生产基地设在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上汽集团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为了充分发挥存量资产作用。”

  国泰君安著名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很看好上汽汽车股东单位之一上海汽车的未来业绩,“上海汽车以存量资产出资,即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资产出资,基本上无现金投入;上汽股份以罗孚知识产权和现金出资,未来新车销量将提升上海汽车的业绩。”

  以2007年销售3.5万辆、每辆售价20万元计,按上海汽车持股40%计,其销售收入将增加28亿元。以2005年全年计算平均预测的销售收入60亿元计,2007年上汽汽车将拉动上海汽车的销售收入超过46%。

  “上汽不缺钱,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汽早已拥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持其国际化发展。”张欣说,“上汽拥有足够的生产管理经验和营销经验,在通用和大众两个跨国巨人的成功合作中,上汽积累了汽车产业链上的各种人才。”(吴琼)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