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步步为营拼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0:30  北京日报

  仿佛是不愿让小型车在“限小令”解除后独奏凯歌,一向在车市中呼风唤雨的中级车也在狗年的春天加足了马力。前两个月上市的新车中就有广本06款雅阁、君越、凯旋、骏捷、御翔2.0等五款中级车。步入三月,更有速腾和马自达3等车型即将登场。一时间,刚刚开局的2006年车市就成了中高级车竞相拼抢的重点。而他们的价格也在相互较着劲儿。

  新车相继报春

  率先启动手柄的是广州本田。2006年1月7日,下线刚满十天的广州本田06款雅阁、06款奥德赛在全国统一上市,成为2006年中国轿车市场最先上市的两款新车。

  随后而来的春节,让各路人马暂时偃旗息鼓。短暂的沉默意味着更强势的爆发。春节一过,“战争”的硝烟已扑面而来。

  2月18日,大吉大利的好日子。这一天,仿佛是约定好了一般,北方的沈阳和南方的深圳遥相呼应———华晨骏捷与东风雪铁龙凯旋先后发布。仅仅消停了三天,上海通用便在上海推出了君威换代车型别克君越。四天内多款新车对对碰头、先后亮相,这在国内汽车界还不多见。但这仅仅是“报春”的开始。在接下来的三月,车市又将迎来一汽大众速腾和长安福特马自达3两员大将。

  价格定位相互较劲

  虽然借助科技、品质、品牌等“组合拳”打拼天下已成为车界公认的看家本领,但在尚未成熟的国内汽车市场,价格依然是制胜的法宝。

  在上述新近发布的新车中,君越与雅阁这对老对手在各自的发布会同期就公布了售价。而中级车的新军凯旋却选择了按兵不动。这一明一暗之间透露出各自借助新产品占领国内中级车市场的微妙心态。

  作为车坛常青树的广州本田雅阁,一度被视为国内中级车的价格标杆。无论是长安福特的蒙迪欧、上海大众的帕萨特,还是东风日产天籁,在上市之初无不或多或少的要看雅阁的“脸色”行事。

  然而,中级车市行至去年9月,局面发生了变化。一汽丰田公布的锐志定价犹如一颗重磅炸弹打破了相对平静的中级车市场。其冲击波直接影响到了随后上市的一汽轿车新马自达6、北京现代御翔及后来的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

  仿佛是有了“前车之鉴”,面对即将于5月面世的锐志的同门兄弟———广汽丰田凯美瑞,各厂家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谨慎。

  凯美瑞定价成焦点

  广州本田给年初上市06款雅阁订了个“不疼不痒”的价格,19.98万的售价与05款毫无差异;随后的君越出于利润考虑,且毕竟是换代车型,稍高的价格尚能理解;但此价格显然并不具备冲击市场的能力。至于东风雪铁龙凯旋,由于是其多年后首次投放的全新中级车,在市场定位等方面尚缺积累,暂时不公布售价也在情理之中。

  与凯旋相仿的是一汽—大众的速腾。作为一汽—大众品牌的先发B级车,其价格区间曾一度被预测在20万元至25万元之间。但随着上市时间的临近,又有18万至23万之间的版本传出。“作为德系高性能轿车,我们的价格同样会很吸引人。”在敏感时期,一汽—大众方面并没有正面答复。

  事实上,从雅阁、君越的“中庸”定价,到凯旋的按兵不动,再到速腾的版本演化,都不难看出各家掌控自己目标市场的利器依然是价格。

  雅阁和君越的定价,无疑是为了应对凯美瑞而留下的后手,如果凯美瑞定位在高端,它们可以保持原价格不变,以获得丰厚利润;如果凯美瑞低价上市,它们都还有回旋余地,可以通过降价来狙击凯美瑞。不过根据广汽丰田相关人士的说法,凯美瑞的定价区间将相当宽泛,甚至可以上打宝马奥迪,下打2.0L左右的中级车入门区间,这是一颗烟雾弹还是真正的市场策略,一切还有待于凯美瑞的上市了。

  “说不定到凯美瑞正式上市的时候,雅阁、君越会给它迎头一击。”面对业内人士的预测,目前显然无从得之。但一场国内中级车通过价格竞相卡位的大戏已初露端睨,刚刚进入序盘阶段的2006车市好戏还在后头。苏威

  实习编辑:杨嘉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