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正式拿到生产牌照 自主品牌成06年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6:28  新浪汽车

  2005年自主品牌引发的社会大辩论硝烟尚未散尽,2006年自主品牌的好戏已拉开帷幕。近日,国家发改委发表公告,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汽自主品牌重任的肩负者,以下简称上汽汽车)正式获得批注,这标志着上汽正式跨入了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军团行列。此前,民营企业力帆也刚刚拿到了牌照,加入这一军团。可以预见,力帆和上汽的先后到来,将使得自主品牌在05年的强势发展后,在2006年继续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大看点。

  在汽车产业中,自主品牌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2005年,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大的惊喜,奇瑞销量高达18.9万辆,吉利也有近15万辆的销量。2006年,奇瑞、吉利的动作依然比较大——奇瑞将上市6款新车,其中售价88888元的A520已推出;吉利也将有多款新车上市,“车型覆盖从四万至十万元的所有区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发展极为迅速,但车型主要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微轿和经济型车领域,在更为高端的中级车、高档车领域,依然是国际大品牌的天下。对此,很多业内专家指出,“自主品牌强势抢占低端市场并非偶然”。与高端汽车品牌强调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不同,低端品牌更为强调成本与价格,在这方面,国内自主品牌无疑具有极大的人力成本优势。

  作为国内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乘用车制造企业,在自主品牌项目上酝酿了多年的上汽,显然并不甘心在低端市场发展。虽然上汽并没有正式发布关于上汽自主品牌发展的规划,但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上汽要走的是一条全新的道路——“打造高起点、高品质国际化品牌”,这无疑能填补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上的空白。而且,从上汽对上汽汽车和上汽工程院近60亿的总投资规模来看,上汽对于自主品牌的期望不会很低。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上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能正式下线”,该车“源于罗孚75,但高于罗孚75”,是一款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中高端车型。

  相对于中低端市场,上汽所走的高端自主品牌的道路无疑是更为艰险的,其“国际化”的属性和发展思路也是必须的。面对已经无法用国别进行区分的几个国际汽车业巨头,只有敢于走出去,敢于并有能力整合各种国际优势资源,并在更为广泛的市场领域进行打拼,才不至于在起跑线上便输人一筹。为此上汽不仅收购了原罗孚资产中最具价值的若干知识产权,更是吸纳了原罗孚的大批精英研发团队,以图利用更多的海外技术人才资源来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据悉,上汽设在英国的大型研发中心也将在年内建成。为了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步伐,上汽还于近日在底特律公开招聘专业化人才。上汽的海外销售体系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一边是奇瑞、吉利在中低端领域的优势巩固,另一边是上汽在中高端领域的全新拓展,2006年国内自主品牌有好戏可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上汽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