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安全带系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刚刚参加完在天津举办的汽车安全研讨会,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周青教授在会上一再强调安全带的重要性。他说:“安全带才是最有效的保护措施,如果不系安全带,有气囊比没有气囊还要危险。”他还举例,1971年,澳大利亚一个州开始强制使用安全带,第一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就下降了21%。

  让周青教授遗憾的是,中国虽然已经强制使用安全带,但安全带的实际使用率非常低。

  会后,笔者在出租车上发现司机就没有系安全带,当快要上高速时,因为当心被罚款,司机假装扣上了安全带———把安全带用夹子夹住横在胸前,但实际上并没有扣上。

  笔者把周青教授的话告诉了司机,他不以为然地报以一笑。

  知道为什么中国道路交通事故如此高发了吧?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只有一条———人们的安全意识太差。

  据统计,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占全球的1.9%,但全球15%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中国;中国目前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超过了10万人,连续十多年世界第一,相当于每天有一架300人的客机坠毁!

  现在,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汽车的安全性前所未有的关注;另一方面,厂家在安全技术方面也不断进步。遗憾的是,我国的道路安全状况却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改善多少。这里当然有一个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问题,但是,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的安全意识仍远远不够。

  最近,媒体报道的几次重大交通事故都非常典型。一个是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轻微碰撞,司机既不设置警示,也不挪到路边,就站在高速路中间“讲数”,结果车辆被另一货车追尾,导致起火烧死8人;另一个是小面包车超载、司机疲劳驾驶,追了大货车的尾,车上仅一人生还。像这种事故,车的安全性再好,又有什么用呢?(青主)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