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绅特即将引发经济型轿车新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5:00  新浪汽车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社会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 2006年经济型轿车将成为家用轿车市场主角之一。纵观即将上市的众多车型,经济节能、实用环保成为经济型轿车发展的主流趋势。针对这一趋势,我们对目前市场业绩最好的经济型轿车1.3三厢飞度(无极变速)、2006年1月上市的经济型轿车东风标致206(1.6手自一体)以及马上就要上市的北京现代雅绅特(1.4自动豪华)进行比较,看谁才是真正的弄潮儿。

  外观:雅绅特时尚轻盈,标致206个性十足,飞度略显臃肿

  由于个人审美观念的不同,在外观上本来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雅绅特可谓融东西方车系的精华于一体,既有东方轿车的温和含蓄气质,也不乏西方轿车的动感时尚。它虽然保持了现代汽车一贯的精致、圆润,但流畅的车身线条和宽大的空间,透出欧式车的动感活力。从整体来看,雅绅特外型简洁、凝练,在现代汽车一贯的温和气质下面,与车身同宽的低进气口,无形之中构成了富有张力的前脸,彰显出一种活跃、质感的运动风格。标致206的两厢设计彰显个性,车顶的末端与后窗有机地融为一体,圆润的弧线使车尾显得紧凑、动感,小狮子的标志更是吸引许多女性消费者主要原因之一。同前两者相比,而三厢飞度则时尚不足,前脸稍显呆板。

  内饰与空间:雅绅特优势明显,标致206难负盛名

  外观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内饰和空间却能明显区分高低不同,最起码可以从乘坐的舒适度方面直接感受到。雅绅特的内饰追求的是与外部时尚动感的协调,在实用和时尚之间达到平衡。在材料颜色和质地的选择上,雅绅特非常讲究,1.4排量的内饰设计透出鲜明的时代色彩。高度集成设计的中控板不仅为驾乘者创造了更宽大的内部空间,而且通过运用各种色彩搭配,透出鲜明的运动风格,中控台按钮布局设计以简洁为主,仪表盘也采用了亚光的金属装饰,大刻度字体清晰、简洁,可以说雅绅特的内饰水平达到了国内中级车的标准。宽敞一直是北京现代所有车型的主要卖点之一,雅绅特也不例外,更大的轴距和车身带来更大的空间,十分舒适实用。

  精细的内饰设计和大空间是飞度一直宣扬的卖点,但和雅绅特比起来,内饰的材质选择和做工上精致不足,少了50毫米的轴距也使得空间方面逊色于雅绅特。标致206明显让人失望,上市以来针对它内饰的批评已经够多了,又窄又低的后排空间也让人想不通高大的欧洲人怎么适应,经济实用型轿车拥有如此狭小的空间谈何实用?

  动力:雅绅特、飞度评分秋色,标致206物尽其用

  雅绅特1.4排量的DOHC发动机在应用双顶置凸轮轴技术的基础上,采用了独特的双进口多气门技术,使燃油消耗达到最优化。这一动力系统通过判断节流阀以及扭矩的需求,控制给油量,使得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都达到了最优化。此款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可达95马力。据厂方介绍,1.4排量的雅绅特百公里等速油耗不到6L。它也代表了节约型小康社会中,家庭轿车追求动力与环保和谐发展的全新发展理念。1.3排量的三厢飞度采用了直列四缸8气门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配备了智能双火花塞顺序点火系统,最大功率达到82马力。从发动机技术上来说,两者的水平旗鼓相当。但1.6手自一体的标致206却采用了和05款富康同一款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06马力,加上标致206并不大的车身,也可以能够满足它的动力要求,但由于没有明显的亮点可言,发动机陈旧成为人们心里难以解开的疙瘩。

  配置:飞度、标致206难分伯仲,雅绅特独领风骚

  在配置上北京现代一直是不遗余力,几乎每一款车都比同类型轿车配置齐全,因此也成就了最佳性价比轿车的美誉。雅绅特是北京现代希望延续伊兰特神话的力作,因此在配置上更是做到了极致。行车电脑、电动可调后视镜、前后电动车窗、中控门锁、遥控钥匙、6:4可折叠后牌座椅、点烟器、可拆分烟灰盒等都可以在1.4自动豪华版上找到。安全配置一直是北京现代配置的重点,除了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等常规配置外,4轮盘式制动、碰撞油箱自动断油、电子预紧安全带等装置也是后两者所不具备的。作为一款全球热销的经济型轿车,标致206引进国内后配置竟然简单得让人失望,手自一体的标致206仅仅有一个安全气囊,这对标致206抱有很大期望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而1.3排量三厢飞度的配置处于中间水平,相对简单,但改款后的三厢飞度会不会增加一些配置以增强竞争力也是个变数。

  从以上的对比中可以看出,雅绅特综合实力要更胜一筹,唯一不能确定的就是价格。经济型轿车卖的就是经济实用,雅绅特无论在空间、动力和配置上都占据上风,对于一款10万元以下价位的轿车来说还能再要求什么?经济型轿车竞争的序幕已经拉开,物超所值的雅绅特定将引发新的竞争,能否接过伊兰特的枪延续神话,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