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别克君越看上海通用汽车新一轮产品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3:54  新浪汽车

  上海通用君越的上市,不仅赋予第二代君越独具特色的市场崭新定位,是别克车系在近8年之中,深耕植入中国本土市场的文化元素,并使跨国研发与本土研发逐步完整化和市场细分化,并采取贴近市场多样化的重要步骤。第二代别克君越最重要的是除了研发力量的提升,上海通用这支具有全能管理素质的活力团队赋予了上海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更新的生命力。

  八年一百万辆的背后

  提要:从陈虹到丁磊,八年一百万辆的确是个不小的市场数字,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上海通用汽车初始就抓住了全球车中国造的理念。至此,形成了纲举目张的局面。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丁磊称:别克君越的推出,加上凯迪拉克,与雪弗兰赛欧、别克君威、别克GL8陆上公务舱和别克凯越轿车形成多个序列品种的产品矩阵。以国际同行先进水平为参照系,将别克品牌的打造提升到培育体系本地化竞争力的高度,表达了别克已成为中国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雪弗兰赛欧,开创了汽车当文化卖的先河。新世纪,新千年上海通用推出以十万元的价格打造了“家轿”的概念,为营销“流行”埋下了伏笔。在锁定细分市场的同时,锁定了赛欧的空间,赛欧的文化营销传播给中国当时的车市诸多启示,至少回答了外国人说中国人不会卖车的“谬论”。赛欧在上海通用的营销人员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的同时,至今已销售25万辆。

  2003年4月,在赛欧品牌在市场稳固后,上海通用将赛欧生产线转移到山东烟台北盛生产基地,烟台成为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的生产基地。预计汽车产能到2007年将翻一番,达到30万辆。届时雪佛兰不但将成为上海通用第二大汽车品牌,也将使上海通用的整体生产规模、产品线丰富度以及市场竞争力等多个层面得到大幅度提升,甚至对中国汽车行业巨头之间的竞争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君临天下,威重四海”的别克君威2002年12月26日,“一年一款新车”的上海通用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推出了豪华车君威。

  别克君威中西方技术融合并赋予新的东方神韵的品牌,在分别与钢琴和书法成功“结缘”,把中西文化精粹相交融,创造出国内乐坛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钢琴和书法均是动、静相辅的艺术,因此被别克君威推为品牌理念的完美代言。

  别克GL8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MPV,在9月24日开幕的“2004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别克GL8以其尊贵大气外观、充沛动力、安全平顺、宽敞舒适空间,以及领航高档MPV市场的卓越声誉,成为此次盛会的贵宾专驾。

  前年3月,上汽集团、通用汽车和上海通用以3700万美元重组金杯通用。8月11日,在沈阳生产1万辆GL8,两个月后,GL8在上海通用公司沈阳北盛基地下线去年已扩充为3万辆。

  截至2004年9月,别克GL8系列累计销售了20万辆,国际化与本地化优势叠加,是该产品在中国汽车市场制胜的要素之一。在取胜市场的同时,充分发挥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闲置资源,让上海通用的产品线由南向北扩展,并使上海通用的管理经验和全球化资源与本土化资源整合力度深度延伸。

  别克凯越轿车——全球车、中国造别克凯越是一款基于通用汽车全球平台和上汽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国际合作的车型,它的外型同样出自乔治亚罗。一笔画出凯越三个车型。从别克凯越紧凑型轿车到新推出的HRV,延续着乔治亚罗的神奇。担任凯越本土化开发的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工程师经过一年的工作,根据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背景、消费需求以及中国的道路、油料和气候条件,中心的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并在通用全球资源的支持下,从内饰、底盘、悬挂、动力总成等方面作了全面的优化调较。

  有“产品凯萨”之称的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伯.鲁兹在参观了上海通用和泛亚,对开发和改进工作的进展颇感惊喜。而在美国通用设计75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用全球技术研发机构的世界地图上,上汽集团与通用集团合资建立的泛亚中心PATAC的缩写赫然用最大号的字母标在图中央。

  当时的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称:“别克之所以成为拥有广大市场规模和消费者口碑的优势品牌,是因为上海通用汽车以市场为导向,在别克本地化上做了大量工作,使用户得到了别克品牌的体验,使它成为一个扎根于本土的品牌。可以说,离开了上海通用汽车创新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的能力和体系支撑,别克品牌在中国仅仅是一个符号。”

  2004年6月,豪华车翘楚凯迪拉克落户上海通用,使上海成为凯迪拉克唯一的海外产生基地。

  时至今日,上海通用已成为通用在中国合资项目的成功典范,柔性化精益生产方式在企业的全面实施使得上海通用成为了通用在海外的样板工厂,而本土化的品牌管理与推广使上海通用品牌在中国市场深得人心。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多次肯定上海通用的本土化进程,他说,自主开发有很多种途经,本土化改进也是一种开发,坚持下去,相信会摸索出一条在当代中国汽车产品开发的新路。

  从8年前第一辆国产别克在新世纪下线,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品牌开始植根中国,在消费主导市场和充分竞争的背景下,开始了全球车中国造的理念。几年来,上海通用汽车悉心解读市场,探索消费者价值取向,全球化与本地化的优势叠加,创造中国的别克品牌。从雪弗兰赛欧的逆向工程开发,到别克陆上公务舱、从别克君威的自主设计开发,到别克凯越的全球同步开发,再到刚刚推出的别克君越上海通用汽车投入数亿元经费,由参与设计到主导性研发的能力不断增强。别克家族的每一款产品不但符合中国用车环境,外形、内饰、配置等也越来越满足用户的审美需求,就连名字极具中国特色,彰显东方意境与中国文化内涵。

  别克君越:给活力“永远”的30岁的人

  提要:从设计思想到价格定位,别克LaCROSSE君越始终瞄准的是国内的团队精英,绝不是普通消费群,与八年前相比,营销设计重点突出了别克在技术和设计思想的诸多创新与突破,实现了以技术先进性为基础的品牌价值的阶梯式上升。

  君越的上市绝不是上海通用汽车的“名利场”。与八年前的上海通用市场相比,今天的国内市场消费群与过去的消费群有了一个天壤之别的变化。8年前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别克,其销售对象主要是政府购车,而今别克的消费群——以私人消费为主。第二代新产品别克君越是在这种用户群发生巨变时诞生的。现在不仅注重工作,同时注重工作与生活的双赢,在生活上永远年轻。

  别克君越采用了很好的动力系统,ECOTEC 2.4L发动机的峰值功率达到125Kw/6400rpm,最大扭矩达到225N/M,这款发动机采用了D-VVT技术,0~100公里加速时间只有10.9秒,每小时90公里匀速油耗只有6.2L;在加速性方面的提高与突破,显然是在适应年轻消费群的口味。

  在技术方面,别克君越采用的是3.0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各跨国公司首先引进停缸技术的新产品,当工作不需要那么大功率的时候,发动机只有3个气缸工作,当需要增加动力的时候,司机只要地踩下油门,发动机马上实现6缸同时工作。这种技术降低能耗2%~8%,因此别克LaCROSSE君越3.0的综合工况油耗只有11.3升。

  别克君越在开发上,是使用了全球化资源和本土化平台合作而形成的国际性的杰作。首先该车采用的是通用公司最先进的平台技术,外型由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公司操刀,车身的曲线纳入了中国的概念——连贯、完整;内饰由日本的设计公司领衔,在内饰的造型理念上追求以人为本,整体造型由一个人字演变成一个写意的“大”字构成,仪表版借用了中国庙宇建筑大屋顶的概念。该公司根据别克君越安静的特点,对音响进行了先进的设计,使车内形成了一个音响环境。而所有这一切的设计,是在泛亚的直接参与下完成的,外方合作伙伴只要提起泛亚,忘不了称赞中国聪明的设计师。从外观、内饰、音响的设计可以看出,别克君越追求的是一种高档的汽车生活概念,追求的是豪华理念,这种理念完全符合当今年轻消费群的追求。

  用刘曰海的话说:8年前别克来到中国时,找到了一群30岁的人,今天又来,他们似乎还是30岁,第二代别克君越就是为他们设计的。

  丁磊:整车集成是由泛亚技术中心完成的

  提要:泛亚技术中心现在工程师已经超过了一千名,委托国际公司设计,君越超越了上海通用过去的一些新产品开发、推出模式。在外形、车身,特别车身是一个全新的开发,外型、内饰、车身、动力总成的匹配都是全新的开发。从开发的角度来说,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通用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突破,这体现在上海通用整车集成上能力上的突破,也又一次反映了上海通用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的能力。

  丁磊称:君越象征着上海通用在本土化开发能力上一个重大的突破。本土化开发能力也应该考虑市场的竞争,我们开发的车第一要生存下去,要能为客户带来价值,也要代表当今整个汽车发展的趋势,我们希望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当今世界汽车设计开发的前沿进行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整合,形成上海通用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研发是一个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竞争力,研发怎么走在潮流的前沿,怎么开发出针对市场需求又能得到客户的欢迎,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的产品,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丁磊还称:上海通用始终坚持整合国际国内资源的初衷,始终坚持打造本土化开发的能力,坚持一年一个车型。最后必将形成完整的开发能力,这个开发能力是有质量的,并代表当今发展潮流的。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是上海通用的一个经营理念,或者说是企业精神。要创新,要超越,就是要不断的突破。不断突破已取得的成绩来追求更高的境界,这是广义的概念。这在上海通用过去的产品系列里面没有做到像今天这样完整的前沿突破。上海通用是整合世界上所有在众多领域属于前沿的供应商,无论从动力系统还是整个内饰、科技配备、操控性上使产品上了一个层次。上海通用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上海通用这几年来一直在打造完整的业务链,从市场营销到采购、物流、制造,到质量系统、工程开发系统,一直到售后服务,整个业务链都在不断打造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这次君越的推出实际上显示了上海通用的创新学习、市场把握、整合资源、组织管理的能力。所谓的本土化开发不单是工程,这四大核心能力都是很重要的。在本土化的研发能力能力又迈进了一大步。

  新浪特约评论员 新华社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