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悠客“咂摸”京城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1:43  新浪汽车

  北京到底是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大都市,刚看到了京城报章说征集“悠客”——也就是说没事有事儿到处瞎溜达的“悠闲自在”之人,我正好给BTV-7《我爱我车》策划了一个“开小车吃小吃”的选题,也就“顺手推舟”地“忽悠”了一把:

  正当京城各路同仁在天津、沈阳、深圳、上海四处赶会打“飞的”忙活之时,我这车圈外非“有名”的顽主亦正“全球同步”地连续几天逛前门大栅栏,去内联升买真正手工缝制的“老头乐”(布鞋),和大观楼前的老爷子聊天;穿过门框胡同去廊坊二条吃“爆肚冯”、“陈记卤煮”,说实话比起一汽丰田“锐志”作为国内首款按欧洲严格碰撞实验标准进行的试验、比起华晨硬努出来的克隆版“中国式宝马”、比起东风雪铁龙全球首发的“凯旋”、比起上海通用又“叨咕”出的新车(叫什么名儿我还忘了)…… 我觉得还是蹲在月盛斋窗下、晒着暖洋洋的太阳,吸流着卤煮火烧更来劲儿,尤其是卤煮里的火烧、小肠、豆腐,口味那叫一个“滋”!

  正眼瞧着胡同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拥挤偷着乐呢,一对儿恋人惊喜地冲我叫开了:“哎,你是《我爱我车》胖主持!我俩还会唱主题歌呢……”于是我们仨儿人就在月盛斋门前唱开了——“我爱我车……”惹得排队的人都乐颠颠的,那情景、绝对乐融融,比起东跑西颠有趣多了——也许这就是草根悠客的悠闲情趣吧;不少朋友问我干嘛不开博客,我嘛——有个小秘密(暂且不表,且听下回分解),但我想这 “汽车悠客”可跟“汽车博客”风牛马不相及。

  跟店家聊了聊,人家讲了:正宗北京小吃能挺到今个儿,就靠老字号的“诚信”二字,说白了,这百年老字号不就是人们常说的“自主品牌”吗?!

  记得“爆肚冯”创办的年景跟本茨先生的奔驰1号专利是同时代,人家奔驰现在讲要做“百年老店”,咱“自主品牌”也堪称“百年老店”;其实再怎么“忽悠”,眼下的奇瑞吉利比亚迪、力帆等民族自主品牌要想十年树木、百年树“车”,也做成“百年老店”,就需要像老字号一样货真价实、诚实信用。在京城前门大栅栏,“自主品牌”随处可见,可就是满目“沧桑”,自主品牌“衣食住行”如此,关于“行”的联想也不轻松,比如说廊坊二条胡同地界狭窄,就连QQ福莱尔也开不进来,至多是力帆摩托车可以凑合——自主品牌车的发展实在是面窄,集中在3至9万元之间的中低档层面,就跟这小吃似的,经济实惠,可由于产品线不丰富,档次上不了大台面,(当然东方之子自由舰F3、力帆520略有“例外”——作者按)。

  重庆力帆520的“翻车门”事件至今没有个了断(估计也就这样了),给自主品牌汽车阵列带来了信任危机,就好像老字号“冠城园”当年的风波,一下子就把民族自主品牌的名声给带到沟里了。今年得有进口的、合资的、自主的小100个新车的投放,希望自主品牌“新”字号别呛水呛声;这礼拜韩国现代汽车公司那疙瘩又在中国推啥所谓高档进口车了(叫什么俺又忘了)——韩国人鸡贼,把中低档车KD卖给中国用户赚钱,30万元以上的车就叫“高档车”,全都得进口(口碑可比欧美日汽车厂差远了,您要开着都不好意思跟人家邻居打招呼,比如说京城汽车记者圈里,甚至全国“车记”中就没人自己买韩国车,品位这玩意有层次)。我记得有网上帖子说:欧美车发生碰撞,那不用122管,人家自个儿开门出来,日本车发生碰撞,那得122叫119用撬杆把人抬出来;至于韩国车嘛——发生碰撞事故,干脆连车带人全都叫120或999送八宝山或九宝山直接“回炉”得了——这,就是韩国车的口碑!

  我这“汽车悠客”不比汽车博客,就图一个字“悠”:忽悠、悠闲都成,只是一条——啥时间北京城里的韩国烧烤或欧美快餐、日本料理要拆迁了,绝对不会像前门大栅栏这么排大队,N年前就有人笑话咱北京成天价的拆迁,说英文“China”的北京话谐音就是“拆呐”!偌大的京城“拆呐”、庞大的国企盘子“拆呐”,包括臃肿的汽车行当也“拆呐”,比如南汽盘下英国罗孚,上汽“恃强凌弱”“欺负”人家南汽,非要掺和一下“拆呐”……

  陶渊明是天下第一悠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一介草根也悠一把,下回吃小吃时看看车市又有啥新“佐料”。(谢卫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