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收费:地下降地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53  青年参考

  本报讯(记者 宋晓艳) 在2月22日召开的北京市路政行业工作会议上,市交通委副主任周正宇表示,计划在上半年提高机动车停车费,以控制机动车的使用。

  据统计,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2005年已经达到了260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伴随着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与之相关的停车费问题也更加引人注目。而停车费的收费标准和停车费应担负的责任则是焦点中的焦点。

  前不久,北京市发改委将《北京市居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放在网上进行公开征集,目前为期10天的意见征集已经结束。《办法》共21条,对于如何露天非露天停车场的划分标准、收费标准要明码标价、收费权、所收费用用于何处、规范收费行为、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共信息处处长王岩表示,具体出台的《办法》将在充分考虑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完成,并在2006年内施行。

  目前,停车问题不仅是有车族的个人问题,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严重影响。由于城市土地越来越昂贵,很多城市已是寸土寸金,用大量的土地资源来满足停车位的需求是不现实的。就全国范围,尤其是在车辆集中的大型城市来看,停车位缺失的状况普遍存在。广州目前停到停车场内的汽车数量大概只占广州市汽车总量的37%,剩下63%的汽车都停放路边随时等待罚单。在上海,一个停车位甚至已叫卖到30万元。上海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增加停车的费用,路内停车,第1小时15元,以后每小时10元。这样算来,如果开车上班,一天8个小时,那就是85元,加上夜里小区停车至少也要5元,加一起就是90元。一个月下来,仅停车就要花掉仅3000元。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实在是一项不小的开支。有人预计,这种停车计费方式将有可能使一些人放弃买车的念头。

  《办法》中规定,小区地下临时停车费由过去每小时2元降至不高于1元,这就意味着地下停车收费减少了一半。而对于这种地下停车费降价,地上停车费不变的新收费办法。王岩表示,减少地上停车费用与地下停车费用差距的主要意图,就是鼓励市民将车停到地下停车场,减少地上停车的数量,疏解地面停车给交通带来的压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