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市起风云 君越君威阻击雅阁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君越导入,君威继续生产,上海通用在中高级车上的战略布局初现雏形:用高端君越切入利润丰厚的2.4L以上排量市场,保持别克品牌的活力,等待后来者CARMY(凯美瑞)出牌,并保留推出低配置君越的撒手锏;此外,尽量延长口碑良好的君威的生命,并用其参与未来中高级车可能发生的价格战,迫使雅阁和凯美瑞卷入战团。

  2005年,尽管广州本田以230773万辆的销量落后于上海通用的324842辆,但是广州本田的销量中,雅阁销售11.4万辆占到一半,这也直接导致2005年广州本田单车利润高出上海通用4000多元。而南北丰田,由于丰田目前尚处在品牌的导入期,出于品牌建设的考虑,丰田重心在于中高级轿车市场,并且投放了锐志、凯美瑞两款富有竞争力的车型。

  中高级车市场已经血雨腥风。上海通用在这个市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州本田雅阁仍然保持领先优势,一汽马自达也在迎头赶上,而通用在中国的头号对手丰田也在天津和广州一南一北布置锐志(REIZ)和凯美瑞两个撒手锏,尤其是后者,几乎被认为是通用和丰田两大巨头在中国正面碰撞的开始。中高级车市场,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几乎是一个不能丢弃的市场,“排名第三都是失败!”上海通用的经销商坦言。

  而对上海通用自身来说,这一级别市场的成败关系到上海通用战略转型能否成功。上海通用目前正在处于从单一别克品牌向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的过渡期。按照上海通用的品牌规划,凯迪拉克是品牌优势的象征,别克则是利润的来源,雪佛兰扮演的则是销量的保证。然而作为一个运作仅一年多的品牌,雪佛兰还远未能支撑起上海通用的销量。别克品牌还将继续担任利润来源和销量保证的双重角色。

  君越的推出,把上海通用在这个级别中的产品线延长。从排量上看,君威覆盖的是2.0L-3.0L区间,而君越则有2.4L和3.0L两种排量;君威的价格区间从18.38万~23.48万元,而君越的价格区间则从23.98万~32.98万元。这两款车,尽管排量上存在着重叠,但是在价格上形成了18万元到32万元的漫长价格带。

  然而上海通用并无意以君越取代“老功臣”君威。毕竟尽管市场在逐步萎缩,但是君威是一款相当成熟的车型。即使是被认为并不理想的2005年,君威也销售了64499辆。如果贸然用一款新的车型替代君威,是否能够在短期内达到如此庞大的销量令人生疑。而上海通用显然并不打算这样做。

  于是如何平衡这两款车的关系,使其不至于自相残杀,成为对上海通用智慧的一种考验。上海通用表示,尽管同属中高级轿车,但是君越和君威这两个车型之间存在着价格的差异。此前上海通用已经通过对君威的降价为君越让出了价格空间。

  同时两款车在风格上有一定的差异:“(君越)它表现的品位、激情、动感、精致特质……面向私人化消费族群……与公私兼顾、大气稳重的君威形成中高档车的不同细分。”

  这样的表述虽然拗口,但却显示了上海通用的良苦用心:通过风格、价格和排量上一定的错位,君威和君越可以并存于市场。在一个强敌环视的市场上,即使做不到1+1=2,至少也能够做到1+1>1。(胡旭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