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轨道交通规划出台 事故处理不超1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2:03  东方早报

  历时近一年《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系统综合研究总报告》近日完成,在昨天举行的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综合研究成果评审会上,国内轨道交通高级专家对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已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未来上海轨道交通将体现“安全、高效、人文、科技”的特征。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已经拥有五条线路,运营总里程为123公里。按照国家批准的轨道交通基本网络规划,上海到明年将要建成8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230公里,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将建成11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承担全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的40%左右。届时,上海轨道交通将初步形成一体化现代化交通网络。

  连接几十个交通集散点

  未来的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将拥有4线换乘枢纽站1个,3线换乘枢纽站15个,这些枢纽站不但连接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上海铁路南站、西站、北站和高速铁路站四大铁路站以及徐家汇、芷新两大长途汽车站,而且可以直接通达徐家汇、花木、真如、五角场等4个城市副中心和静安寺、中山公园、浦东陆家嘴金融区等几十个大型交通集散点。

  全线自动监控报警

  去年年底,随着上海轨道交通实现“一票通”,上海也拥有了全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票务清分中心。到2010年,上海轨道交通将建立起全网络的应急指挥中心、运营协调中心、票务清分中心等“三大中心”,形成有效的灾害性应急处置预案系统。届时,轨道交通运营中可能发生的重大行车故障、火灾事故、突发事件都会有较完整的应对处置方案,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15分钟之内得到及时处置。

  根据已完成的《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系统综合研究总报告》,上海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和管理中,科技成果正不断得到运用,推广了“双圆盾构”和“非开挖技术”等世界地下工程先进施工技术,并在全网络实现“无线通讯”,极大地方便了调度、应急指挥和日常联络。全线的事故和灾情报警、应急逃生等都由数字化的自动控制系统实施全程监控;列车采用减震减噪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网络中的11个主变电站也整合为“多线共用变电站”,节约了土地资源。

  早报记者 姜丽钧 栾晓娜 李继成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