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乘车安全父母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47  南方日报

  案例 小天后布兰妮一手抱儿童一手驾车遭到美国舆论强烈抨击

  近日,美国小天后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当众上演了一出抱子驾车的惊险游戏。不过,布兰妮这样做可不是为了显露自己高超的驾车技术,而是为了躲避狗仔队的纠缠。布兰妮本月6日被媒体拍下一手开车一手抱着5个月大的儿子的画面,虽然其一再强调只是为了摆脱媒体的跟踪,但此举不仅引发了美国舆论的强烈抨击,并且还面临着270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加州法律规定,未满6岁的孩童或体重未达60磅的孩童,坐车时都必须乘坐在安全座椅内,违反规定者将处以罚款。

  这并不是一则单纯的娱乐新闻,驾车人士尤其是家中有幼儿的车主更应该从中获得重要的安全信息。儿童精力充沛,而且对空间要求不高,但同时儿童性格无拘束且缺乏常识,坐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尤其需要关注。乘车时不少人还存在儿童由长辈怀抱才安全的错误观念。其实这是相当危险的,一些交通安全的研究显示,在每小时48公里的时速下发生的碰撞,足以在一个7公斤重的婴孩身上产生140公斤的前冲力,那相当于一个婴孩体重的20倍!其后果可想而知。婴孩即使由系上安全带的成人抱着,也并不安全。

  那么如何避免有可能出现的对宝宝的伤害呢?对于6岁以上90厘米身高以下的儿童来说,市面上的儿童专用增高坐垫比较适合;对于6岁以下的儿童,还应配备儿童安全座椅,不同的年龄有不同的产品可供选择。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后,应将儿童座椅背部朝前,可以防止急刹车的时候由于惯性而将儿童抛出。另外,因为汽车安全气囊一般都设置在前座,气囊弹出产生的力道会对幼儿造成伤害,因此应避免低龄宝宝坐在前座。

  其实,市面上有不少呵护儿童坐车安全的装备,本报也曾经作过一些介绍。它们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宝宝们的安全,剩下的就依赖你的遵章驾驶了。本期《汽车周刊》再介绍以下3种高安全性的儿童用汽车用品,为广大为人父母的车主朋友提供参考。

  高安全性儿童座椅

  儿童座椅市面上已不少见,但专家提醒,如果一味贪便宜,买来了质量低劣品,反而埋下对儿童造成身体伤害的隐患。一款好的儿童安全座椅,不仅能和车辆固定匹配,并能全面考虑到小孩的身体在撞击时刻的全身受力状况,尽量让冲击力分散至身体每个部位,避免出现局部受创过重的现象。同时,好的椅面设计可以让孩子们平时也能舒适乘坐,好的透气面料也不会对小孩幼嫩的皮肤造成伤害。

  更好一点的座椅除了符合以上标准,还设有一个类似过山车式的背扣式保护杠,可以对小孩的身体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万一遭遇车祸,也能起到卸力效果,减小对儿童身体的伤害。

  儿童颈枕

  儿童的头部重量占身体较大比例,但头颈却相对脆弱,在交通事故当中属于“事故高发地段”。如何能更好地保护儿童的颈部,儿童颈枕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医生会给颈部扭伤的病人戴上颈箍,而颈枕的功能和外观都与颈箍异曲同工,那就是防止头部过度摆动,减少颈部受伤的几率。你也许担心小孩不愿意戴这个东西,不用担心,多数头枕上都印制有可爱的卡通造型,他们喜欢还来不及呢!

  “内有儿童”警示贴

  如新手上路会给车尾贴上“实习驾驶”一样,在车尾挂上个“内有儿童”的标识同样能引起周围车辆的警觉。同时这也是提醒自己,再也不能像过去开车那样横冲直撞了,为人父母的责任感其实是安全行车的最大保障。(记者 朱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