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5年两成汽车企业亏损 全行业利润下降17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0:16  南方日报

  在外人看来“富得流油”的汽车行业(包括整车、零部件等领域),去年竟然有1155家企业挣扎在亏损的泥淖当中。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国内6315家汽车企业中的1155家录得亏损业绩,亏损面高达2成。而商务部前日发布的统计则显示,整个汽车行业去年总利润下降约170亿元。其中,汽车整车行业去年总利润下降了约126亿,占全行业利润下降总额的3/4。

  但值得欣喜的是,从去年底开始汽车整车业的利润开始回涨,汽车行业盈利“拐点”已经出现。

  全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4

  前日,商务部网站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6315家汽车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895.64亿元,虽然增幅比上年低了6.23个百分点,但同比仍增长了10.65%。

  然而,增产并不增收,去年汽车行业税后利润为526.17亿元,同比继续下降了24.33%,降幅比上年增加了18.38个百分点,下降额为169.22亿元。据悉,去年利润下降最多的是第一季度,同比下降达57.66%。此后,随着车市的逐渐回暖,利润降幅逐月减小。

  在五个小行业中,摩托车制造业是同比继续保持增长的唯一行业,增幅为24.87%。据分析,这与1120家摩托车制造企业努力降低成本,同时不断推出节油、环保且更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有关。汽车整车制造业和发动机制造业则是利润降幅最大的小行业,同比降幅分别为34.85%和36.68%。其中汽车整车制造业下降利润总额达126.98亿元,占全行业利润下降总额的3/4。

  民营企业盈利能力最强

  在汽车全行业利润下降的同时,亏损企业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行业共6315家企业,亏损企业多达1155家,亏损面高达18.29%,比上年加大了0.87个百分点。这2成企业亏损总额为96.57亿元,同比增长了35.1%,增加亏损额25.09亿元。

  统计显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亏损额为59.59亿元,同比增长25.39%,占全行业亏损总量的61.7%。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北京二汽去年黯然破产,退出了汽车行业。

  若按照企业产权性质类分类,民营汽车企业的表现最为“争气”,虽然实现利润仅120.68亿元,但同比仍增长了7.31%。而国有企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仅72.8亿元,同比下降了43.33%,降幅比上年加大了40.61个百分点。三资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32.7亿元,同比下降了26.8%,降幅比上年加大了15.31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有关专家认为,民营企业赢利能力强主要在于它们所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市场占有率不断上涨,而其控制成本的能力又明显高于国有乃至合资企业。(记者 乐国星 实习生 丁侃)

  前景预测

  利润开始触底反弹

  一家分析机构发布的统计显示,汽车行业利润在去年年初经历了销量下滑和降价导致的大幅下跌后,从第2季度开始稳步回升,全年的毛利率和销售利润率达到15%和4%,而年初的销售利润率只有1.7%。有关分析预计,2006年上半年,月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将维持在50%以上,利润总额将步入快速增长期。

  虽然2005年行业收入增长5%的同时,利润总额下降38%,但保守预计2006年收入和利润总额将分别增长20%和15%,而第1季度的收入和利润增幅都超过50%。有关专家认为,这主要在于车市销售态势较往年强劲,而企业降低成本的效果也初见成效。种种迹象表明,汽车行业盈利“拐点”已经出现。(乐国星)

  去年汽车行业表现一览表

  业绩        金额(单位:亿元)     同比增幅

  产品销售总收入    11895.64       10.65%

  利税总额       1121.63         -7.81%

  税后总利润      526.17        -24.33%

  整车业利润      126.98        -34.85%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汽协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