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将逐渐成为消费主体 市场竞争呈现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0  经济日报

  随着高油价时代的到来,小排量汽车正日益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宠,但在国内汽车细分市场上,中级车仍然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日前,长安福特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汤德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整个“蛋糕”越做越大,中级车的增长速度也会越来越快,在未来的几年,中级车将逐渐成为消费主流。

  中级车悄然成为车市主角并非空穴来风。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国内中级车市场增长迅速,2002年市场销量仅为27万辆,2003年跃升至48万辆,2004年更是高达68万辆,而2005年国内的中级车市场已接近80万辆,约占全国轿车销量的三分之一。

  中级车市场的持续膨胀,让众多的汽车生产厂商尝到了“甜头”。东风日产在2005年能够取得160%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投放的中级车颐达和祺达的优异表现;北京现代、上海通用和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的攀升,也与伊兰特、凯越和赛拉图密切相关;而作为中级车市场的后来者,长安福特在2005年总销量达到创纪录的61022台、同比增长达到41%,据汤德为介绍,这也直接源自中级车福克斯的全线上市。

  不过,对中级车而言,目前的状况是“痛并快乐着”,对此汤德为也承认,尽管中级车市场容量大、增速快,但同样竞争也最为激烈。据了解,目前凯越、伊兰特、花冠、标致307、宝来、高尔夫和赛拉图等处于这一价位区间,其中凯越和伊兰特的月销量都曾高达1.2万辆,其他车型的月销量也均在3000辆以上。经过多次降价,这些车型的价格也相对合理,要想从这些车型中脱颖而出,抢占市场份额,确实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在当今世界任何一个汽车市场,中级车历来是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汽车厂商的增资扩产、频繁投放新产品,也使国内中级车市场竞争呈现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态势。据汤德为介绍,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扩张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首期产能将达到16万辆,到2007年将形成36万辆的产能。而随着福克斯的上市,2006年长安福特还将在国内投放福特旗下的多种新车型,有消息称马自达3和沃尔沃S40将于今年率先在国内生产。如果再算上提前国产的东风本田思域和已经下线的一汽大众速腾,今年国内的中级车市场将格外“热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内中高级车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也将对中级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广州本田06款新雅阁已经上市,日前备受关注的国产凯美瑞也已有了面世的时间表,将于5月下旬正式下线。这两款强势车型不仅会加速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态势,而且通过压力价格的传递,也必将波及处于成长期的中级车市场。届时,众多的中级车将采取何种应对策略,还需要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李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