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娱自乐的民间造车与不能自娱自乐的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8:58  新浪汽车

  大概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中的“自主”成分不够,人们对于普通老百姓造车的行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网上多是持赞同的态度。尤其跟原国有汽车大企业在“自主创新”上的不作为一比较,情绪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网络语言天生一张无遮拦的嘴,听起来自然不入耳,尽管对他们来说,挨骂已成了家常便饭,但他们又能拿出了多少事实来反驳网民呢?

  如果我们把车简单地理解成有轮子、有轿子,能载人运动的东西,那么,造车就不算什么太复杂的事情。懂一点朴素的机械知识,有时间和闲钱,最主要的是要有一大把的热情、耐得住寂寞、也听得惯旁人的闲言碎语,那他就一定能造出他心中的汽车。媒体已经报道过一些民间人士在造车,他们造出来的车子,看起来,有的还有模有样。但是,有一点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他们的车与量产汽车是有区别的,量产汽车是社会化大分工前提下的产物,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它已经非常复杂,有的已站到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这远非个人力量在单打独斗的情况下能比的。

  理智地看民间造车,就不能不从技术层面上看问题。媒体喜欢用申请和获得专利来强化这么一个认识:它有技术上的先进性。事实上,这是一个理解上误区。我们知道,专利分三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一般认为,发明专利的技术含量最高,而在我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对于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都不进行实质审查,也就是说,从申请到获得这两类专利相对容易。根据媒体的报道,可以认为民间人士在造车过程中所获得的专利多属于后两者。

  这两类专利中,对于那些没有任何实质创新内容的专利,业界把它称着“垃圾专利”。有人认为,这种“垃圾专利”占到中国的专利数量50%,这让国家知识产权局很难堪,人家已在反驳这个说法。但要想把这些“垃圾专利”推向市场,让专利权拥有人得到经济上的好处,自然希望就非常渺茫了。所以,当我们透过媒体报道,感觉到汽车专业人士对民间造车并不以为然的时候,我们不需要刨根问底,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理论上说,当一个人沉迷于某一件事的时候,也许别人很不理解,没关系,快乐永远属于自己。我们把这种现象看成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表现,只要没有影响到其他什么人,这种个人的爱好就应该得当舆论的尊重。而当舆论给予它的尊重超出了平常范围的时候,我们又不得不越发担心起来。

  民间造车,我认为,舆论关注它们应该在乎的是一种精神,说它“奋发图强,为民族造车”调子肯定高了,说它肯钻研,不怕困难,以此来激励其他人去努力工作,这就很合适。民间造车,并不占用社会的公共资源,从这点上来讲,它没有义务非得站在国家和全民族的高度来定义自己的行为,这就跟汽车企业,尤其是那些大型的、享受国家政策支持的企业不同。在为自已赚钱的过程中,作为企业公民,为民族造车绝对是它们跑不掉的义务。当然了,民间造车做得越好,它们的社会压力就越大。只把它们当作一个平常人,生活这个复杂的社会里,小鸡肚肠的人很多,它们是希望民间造车做得越好呢,还是巴不得越差呢?

  民间造车,是一种自发的行为,一种自娱自乐的表现。它们的表现好不好,只有我们中国人比较关注。而中国的汽车企业,它们的表现好不好,关注它们的就不完全是我们中国人了,因为竞争和市场,外国人也比较关注它们。我们今天的汽车工业要搞“自主创新”,其结果是要拿出货真价实的东西来,不仅要让中国人满意,还得让外国人心服口服。假如我们“自主创新”一场,其结果却被外国人看成是中国人自己的自娱自乐,那就真得很可悲了。如果大家都不努力,这种事情,谁又敢说就一定能够避免呢?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yangxu028@vip.sina.com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间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