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品牌项目获批 品牌名称正在征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7:56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证实,其自主品牌轿车项目,正式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根据批复,上汽股份旗下的第三家轿车企业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汽汽车”)将正式挂牌,全面负责自主品牌乘用车体系的建设。

  据悉,上汽自主汽车品牌的名称正在征集中。

  昨天,上汽股份还披露了其主要的投资计划:上汽汽车的初期投资为人民币36.8亿元。在生产规划方面,将充分发挥存量资产作用,利用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整车生产基地。同时在上海宝山和临港建立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建设规模为年产轿车及变型车12万辆和发动机17万台。

  据了解,上汽旗下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是以上汽购买的罗孚75平台为基础开发,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下线。据称,售价预计在18万~28万元之间。

  压宝自主品牌

  此前,因与南汽在罗孚项目上的并购战,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的审批一直备受关注。去年底,曾传出因“汽车产能过剩论”而获批困难的传闻,但总裁陈虹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汽车公司在市场周期到来前投资产能,才是明智的。”

  上汽股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乘用车企业,2005年共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销售整车超过105万辆,但目前其销售额贡献主要来自旗下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

  日前,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就表示:“自主品牌的建设已逐渐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流导向。”致力于自主品牌轿车的运作,成为上汽“十一五”规划的核心任务。

  在上汽股份“十一五”规划中,上汽股份为自己定下了年产6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的目标,其中,乘用车20万辆,商用车40万辆。

  上汽汽车的管理团队是调集上汽股份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工程研究院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等机构的力量组成。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将出任上汽汽车的监事长,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将出任上汽汽车的董事长。

  首款车下半年下线

  上汽股份公关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上汽汽车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生产设备的全球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第一款车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下线。

  据上汽人士介绍,在自主研发方面,上汽股份一方面投资18亿元建立上汽工程研究院,利用已拥有的罗孚技术资产,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轿车和发动机。同时,“吸纳原英国罗孚公司的外方核心专家团队,协同韩国双龙技术力量,以我为主,有机整合国际资源,为自主品牌建设提供技术保证。”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