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孚老东家再向南汽索要200万英镑出售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7:54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百年罗孚的新主人南汽在签署了一项长达33年的伯明翰长桥工厂租赁协议后,宣布将于明年重启MGTF跑车生产,届时年产量可达1万辆。可是对于重启生产所面临的困难,以5300万英镑购得罗孚资产的南汽却讳莫如深。

  罗孚的老东家凤凰风险控股(Phoenix V enture H oldings)最近又向南汽索价200万英镑,出售手中原罗孚的一批设备,而这批设备正是南汽计划重新启动跑车生产所必不可少的。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凤凰风险控股表示,本周三开始,他们已经就出售这批装配MGTF两座跑车所需的工具设备与南汽展开了谈判。

  该消息一经传开,在当地又激起民愤。在罗孚破产前,凤凰风险控股已经名声扫地,不少当地政界、商界人士以及罗孚原工人都将罗孚这一百年的最终衰落归咎于凤凰风险控股的管理不力。2000年宝马公司将当时已步履维艰的罗孚出售给凤凰风险控股时,只象征性地收取了10英镑。但凤凰风险控股并没能使罗孚扭亏为盈。罗孚破产前曾有消息传出,自凤凰风险控股接手公司后,罗孚的账目上就有大笔资金流失,其数额高达4亿英镑(约合7.57亿美元)。

  南汽董事长王浩良曾把南汽收购罗孚成果简述为“14311”:“1”是买了一套完整的企业资产,包括MG和Austin品牌;“4”是得到了4款整车的生产技术和设备(MG75、MG45、MG25 和MGTF跑车);“3”是3个系列发动机(包括2.0L柴油机、2.0L~2.5L的NV6系列发动机以及1.1L~1.8L的N4系列发动机);还有两个“1”是一整套先进的发动机研发设施和一个汽车自主品牌。

  面对指责声,凤凰风险控股发言人则辩称,公司此次出售设备的收益将全部存入一个信托基金,而6100名罗孚前员工可以从中获利。而业界认为这批设备应该属于罗孚。在凤凰风险控股称南汽在签署那笔价值5300万英镑的收购协议时,应该知道这批至关重要的设备并没有包括在内。此前,凤凰风险控股曾许诺,在罗孚进入破产清理程序之后,会将其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存入一项信托基金。然而随后,凤凰风险控股又以接受调查为由冻结了这些资产。

  本报记者惠正一 黄瀚综合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