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命要靠安全带 中国版碰撞标准今年5月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1:30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室内,一辆市场售价24.48万元的国产锐志2.5L以64公里/时的撞速冲向试验墙,驾驶舱门仍可正常开启、气囊成功弹出、前舱基本没有变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中国版NCAP将在5月出台。

  


图为碰撞试验现场

  车毁人不亡才是安全真谛

  “撞车后,人能走着出来的一定是德国车,人能爬出来的一定是美国车,人是被抬出来的就基本上是日本车了。”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在谈起人们对汽车安全认识的一则笑话时语气非常无奈。的确,随着去年广本雅阁“婚礼门”丑闻不胫而走,人们更加怀疑日系车钢板薄、不结实、安全系数差;而德系车碰撞后不易变形的印象也逐渐深入人心。对于以上观点,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青教授一语点破:“车毁人不亡才是汽车碰撞安全追求的目标。”

  锐志此次在天津的碰撞试验是丰田在日本以外第一次公开实施碰撞试验,而此前一汽大众红旗轿车和沃尔沃S70、S90也曾在国内公开实施过碰撞试验。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小林信雄在锐志碰撞试验后对媒体宣称,丰田公司正在为引进安全配置做成本控制。

  


图为碰撞试验现场

  救命还得靠系安全带

  记者上周从权威机构获悉,中国汽车保有量仅占全球的1.9%、美国的1/9、日本的1/6,但是全年15%的交通事故死亡都发生在中国。曾在美国联邦政府交通部从事汽车安全部工作的周青博士表示,中国之所以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居世界第一,最关键的因素是人们开车不系安全带。他解释说,坐椅安全带是比气囊更有效的安全装置。事实上,安全气囊有时并非安全,乘员若在距安全气囊起点位置20厘米以内,则可能被安全气囊击伤,同时,安全气囊必须在碰撞发生后的10--30毫秒内展开并到位,若反应不及时,其约200公里/时的展开速度也足以击伤乘员。因此,系安全带加上设计合理的气囊是最有效的安全组合,而有安全气囊但不系安全带则最为危险。

  


图为碰撞试验现场

  中国版NCAP标准5月出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这次碰撞试验与国际水平很接近,我去欧洲看过奔驰S600的碰撞试验,跟这次锐志的标准一样。”在参加完锐志碰撞试验之后,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告诉记者。据悉,筹划中的中国版NCAP预计将在5月出台,初步确定包括正碰、侧碰、后碰三项内容,汽车厂商可在自愿的原则下提供样车进行碰撞测试试验。考虑到仿真假人等试验成本,技术中心将参照强制性汽车碰撞试验收费标准收取一定费用。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参加一次新车碰撞试验的成本不菲,每参加一次NCAP需要损毁三辆新车,支付的测试费用预计将达30万元,每个机器假人的造价就在8万美元左右,这些对于中小汽车企业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业内专家分析,中国NCAP将是那些技术优秀的厂家热烈追捧的对象,获得良好的碰撞评级将大大推动汽车销量,而一些技术落后、资金有限的企业则会面临困境,因此,中国NCAP的出现将使汽车行业围绕着汽车安全展开新一轮的优胜劣汰。

  【名词解释】

  什么是NCAP

  NCAP即新车评价规范。NCAP最早出现在美国,由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牵头组织实施,随后欧洲和日本等国都制定了相关的NCAP。目前全球最具权威性和最严格的欧洲NCAP由国际汽车联合会(FIA)牵头,其性质是不依附于任何汽车生产企业的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所需经费由欧盟提供,不定期对已上市的新车和进口车进行碰撞试验。鉴于NCAP对消费者购车选择产生的巨大影响,欧洲主流汽车品牌对NCAP成绩非常重视,部分企业在新车样车碰撞结果不佳时甚至主动对产品进行改进,并进行二次测试。(信报记者 高巍 文/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