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温哥华考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7:47  新浪汽车

  文 / myjames

  来温哥华之前,就听说加拿大的驾照是全世界最难考的,而且在国内开过车的人,来这里考路试10个有9个不能一次通过,甚至有人考了十几次都通不过,网上到处可见痛骂考官的帖子。所以自然不敢掉以轻心,在上海就开始研究加拿大的开车规则,并且让自己努力适应。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在加拿大变道,转弯都必须回头看盲点,练了一个月,有了一些效果,在上海开车也是有弯必回头,有一次猎手坐我的车,看我开车不断回头,逗得他哈哈大笑,觉得很有趣。确实看盲点对于行车安全也是很有用的,这里城市道路平均速度都在60左右,变道一旦没有检查盲点,而旁边道上盲点处有车,后果是很严重的。

  来到这里以后,开始感觉也好得很,自以为技术好,安全意识也不错,变道都回头的,应该通过考试没有问题,考前请了一位教练带了一下,没想到被他挑出了好多问题,我这才发现,加拿大的开车要求非常复杂,变道回头只是很小的一点,在加拿大开车拿驾照,真的很不容易!

  在中国,任何新手一般2-3个月就可以拿到驾照正式上路了,即使你开得不好,教练总归有办法让你过的,一年以后就可以是正式驾驶员了。而在加拿大,这个过程长达3年!

  新手通过笔试和视力检验以后就可以拿到学员证。笔试和视力检验的费用是15加元,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电脑考试,可以选择中文。拿到学员证,你就可以马上上路了,不需要上任何驾驶学校,也没有所谓场地训练,完全可以直接上马路,只要身边有一位25岁以上,持有正式驾照的人指导就可以了。这点和国内完全不一样。持学员证满1年以后,可以参加初级路试,内容主要为城市道路,停车,倒车等等,路试通过就是实习驾驶员了,实习驾驶员开车不能喝酒,成为实习驾驶员以后满2年,才可以参加正式驾驶员的考试,而实习期间一旦违章,要从解除违章之日起再增加2年才能参加正式驾驶员考试。正式驾驶员考试包括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等。也就是说,这个过程最快也需要3年!

  据说以前这里驾驶规则没有这么严格,原因为前年有一位中国来的小留学生,在深更半夜开跑车飙车穿红灯撞死了一位警察后逃逸,引起轩然大波,政府连连修改了两次驾驶员管理办法,越来越严格。而且据说在别的省要开始考虑有驾照的人也要定期重新测试。说到这里,对一部分中国小留学生,俗称留学垃圾,我也从来没有好感。在这里我见到过几位,标准配置都是跑车+小女朋友。血气方刚,不好好读书只知道挥霍父母的金钱,在这里经常惹事生非,弄得让本地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很差。

  话说回来,这里的开车习惯,和国内的完全不一样。在国内,大家都抢道,路口一定要一慢二看三通过。防止车辆突然冲出来。而在这里,如果你在主干道,你就有先行权,到路口你就不能减速,如果减速,考试时候要扣分的。但是如果在次干道,到路口停牌前面就必须停!确保主干道上没有车辆过来了才能进入主干道。两条路交汇如果有让牌,必须让行。这样的系统,确保了主干道的车以高速流通,保证了整个城市的车流畅通。上海也有停牌和让牌的,但是也就形同虚设。

  在这里如果准备参加考试,可以领取印刷精美的学习材料,免费的。学习材料会很详细的阐述各种理论,各种行车策略,解决问题的技巧等等。贯穿全书的一个精神,就是安全!所以这里的教材名称就叫做道路安全意识手册(Road Sense for Drivers)。在这里开车,绝对不能抢道,也不用客气让道。完全按照规则办事,该你走就是你走,不该你走你就不能走。大家都这么做的话,整个车流次序就很有规则了。考试的时候,对技术要求也很低,因为这里都是自排车,本来就好开,还有手势什么的更没有要求。但是最重要的,就是考察你的观察能力,控制能力和安全意识,而后者尤其重要。听说有一位大陆来的投资移民,以前是大陆开军车的,在这里NBHH开了大奔去考试,结果考了好几次都没有过。我想想,在大陆开惯了军车,习惯了那霸道的风格,在这里能过才怪了!

  几个星期前我练了一小时车,教练指出了我很多问题。回去以后,我每天勤练,到感觉差不多了,在考试前一天又请教练带了一次,考试前1小时也请教练带了一次,感觉受益匪浅。今天上午11:45考试,考官是一位西人,一上来他先介绍他自己,告诉我他叫什么名字,是我今天的考官,今天将考查我什么内容,等等。然后到我的车辆边上,检查车辆的灯光和喇叭。之后进入车内,问我是否准备好了,我确认以后,他让我将车辆开出来。

  刚开的时候,后面另外一辆车在倒出来,我对教官说,我让他先走,教官没出声。但是我想至少表示了我的观察能力不错,而且有安全意识。出Richmond考场出口的时候,有一块停牌,据说有些兄弟没有注意,没有停就冲出去了,还没出考场就FAIL了。基本上就在大路上跑了一会儿,小区里面做了好几次PULL OVER(停车),车子停了以后,问我当前情况下,行车会有什么潜在危险。我就按照事先学会的说了几个,比如路上有行人,有树木影响视线等等。这样的Hazard Perception 总共有两次。刚上车的时候,我是有些紧张的,后来有一次停车重新走的时候,连手刹车都忘记放了,还好只有十几米考官又让我停车靠边。后来我就告诉自己,放松,放松。后来就比较自然了,特别是我让考官感觉到,我虽然有些紧张,但是我的安全意识很好,时刻在观察路面动态。考官不断地说Good, Good。当后来考官开始和我唠嗑,问我从哪里来,我就感觉到应该有戏了。果然,进了考场,考官让我Back IN,倒进车位, 我前后几下,硬是做出了一个完美的停车以后,考官告诉我,YOU PASS。我忙向考官感谢他所付出的时间。

  考试完毕,考官把考试结果给我,上面记录着我的考试详细记录,事实上我的考试结果很不错。左转弯,右转弯,几乎是完美的。当然问题也有,手刹车没有放他当然也不会拉下。不过这些都不是影响行车安全的大问题。

  我的感觉:还是那句话,在这里开车,要有安全意识,要完全忘掉国内开车的坏习惯,要充分考虑到路上其他车辆、行人的情况,Road Sense和Tune Up两本书很好,要多看,要领悟书本提到的 See-Think-Do的行车原则。按照这种方法去多练,通过考试应该会很顺利!只要有了好习惯,这里的考试,不会像传说的那么困难,祝大家考试顺利,有兴趣讨论的朋友可以联络我,我很高兴和大家分享经验!文 / myjames 来源:寻找他乡的故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