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一路宣扬“创新”令人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5:1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作为全国自主创新报告团主要成员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2月19日在沈阳的一番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品牌汽车的演讲,引起与会人员强烈共鸣,博得了满场热烈的掌声。这一情景在稍后举行的广州报告会上再次重演。

  李书福所在报告团进入中国老工业基地东北后,在沈阳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和新闻发布会。因坚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而声名远播的李书福,在会上一亮相,立即引起了当地各界人士和媒体的关注。

  李书福在报告中回忆造车的艰难时感慨万千。他说,民营企业造轿车,媒体不信,银行不信,行业不认可,就连汽车零部件公司都不愿意卖给我们零部件。这种状况,使得我们从进入汽车工业的第一天起,就注定必须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他讲述了吉利通过自主创新、大胆实践,逐步攻克、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等轿车核心部件研发技术的过程,以及吉利在凝聚人才、培养人才方面所做的种种努力等等。他一再强调,自主创新当然难,但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唯一的成功通道。他告诫说,馅饼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引进外国CKD、SKD及对外合资建厂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在报告结尾,他充满激情地提出,历史上的中国技术本来就是领导世界技术的先锋,今天的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梦想领导世界汽车工业前沿技术呢?

  2月21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场报告会上,李书福的演讲同样引人入胜。他提出,企业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这种生命是用金钱买不来的,只有创新才能孕育企业生命。他在讲述吉利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参展法兰克福、底特律等国际顶级车展的感受时,特意讲了一个细节: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台在吉利展台现场直播时告诉美国观众,“无论你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同意还是不同意,这就是汽车的未来”。李书福讲述这一细节时,自豪的神情溢于言表。这一神情也强烈感染了听众。当李书福用世人熟知的他的那句名言“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结束演讲时,会场上的掌声如雷鸣般响起。

  在会下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书福也是媒体追逐的对象。2月19日他在沈阳有关小排量汽车质量的一番话就吸引了众多记者。他说,大排量车与小排量车在技术方面不存在绝对的高低关系,就是说小排量车的技术含量不一定就低,质量不一定就差,像吉利车,就已经通过了欧III的标准验收。面对“限小”解禁的影响,李书福矢言要把吉利汽车“做得更好”。李书福还建言,应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公开和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

  全国自主创新报告团由国家两部委联合组织,自2月16日起分赴全国十几个省市进行巡回报告。李书福这一组报告会的后续几站是长沙、成都、西安和福州。

  (龚晓/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