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联手上汽08年推混合动力车 首推混动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23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围绕通用新能源汽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由于涉及商业秘密,他并没有透露过多的数据,但他提供了通用在全球研发新能源投入的数字———几十亿美元,一个令人咋舌的数据。

  与丰田相比,通用并没有急匆匆地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车,但在甘文维看来,通用的“后劲”很足,除了将于2008年和2010年实现混合动力轿车和公交车的产业化,到2010年,还将实现新能源终极目标———尽可能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并有望实现产业化。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是通用汽车的近期目标,即在不牺牲驾驶性能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减少传统内燃机排放、提高整车燃油性。甘文维表示,通用以前都是以大排量车见长,但在能源紧缺的今天,已经开始推出了小排量车,特别是中国市场,还专门推出了针对大众市场的雪佛兰品牌,而别克凯越等产品,也是新能源第一步战略实施的体现。

  第二步中期战略,即通过对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提供真正适合中国本地市场要求的解决方案。在全球,通用混合动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05年推出了一款欧宝ASTRA柴油混合动力车,目前已向北美29个城市提供了388套混合动力推进系统。2006年,通用还将为北美再提供216套混合动力公交车系统。

  在中国,通用与上汽合作开发了搭载由通用汽车下属艾里逊变速箱分部研制的客车混合发动机系统的客车,已经在上海投入路试。甘文维表示将通过路试收集相关数据,为未来的市场作出预期。而2010年,首批混合动力公交车队将亮相世博会。同时他透露,据通用规划,2008年与上汽共同推出混合动力轿车。

  第三步是长期解决方案,即通用汽车将氢燃料电池技术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终极方案。甘文维透露,迄今为止,通用汽车已经安排了20辆燃料电池原型车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气候下完成了132次不同距离的行驶试验,行程总计达到15万公里左右。而在去年的车展上,通用已经推出了一款名为SEQUEL的概念车,该车行驶约450公里才需加一次氢,0-60英里/小时加速只需10秒。

  对于中国市场的预期,甘文维表示还要看各项政策和配套设施的实施,但他表示,对于通用而言,将尽量从市场角度考虑,不断降低成本,争取尽快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上海发展新能源车公交先行

  通用汽车有一句话:节流,节“黄河”还是节“小溪”?这主要针对的就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从排量大的车型着手效益更大呢,还是小排量汽车所带来的效益更大?

  目前,通用汽车、丰田等跨国公司都出台了具体的混合动力技术普及方案,与丰田推出的小排量的普锐斯不同,通用汽车的战略是首先将混合动力技术运用到能源消耗总量高、市场占有量大的车辆上,从大排量的皮卡和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入手,以更大程度地节省燃料。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认为:“在油耗高的大型车上应用混合动力所节省的燃油自然要大大高于在油耗相对较低的小型车。”通用汽车在西雅图的统计表明,在当地运行的235辆混合动力客车一年可节省燃油75万加仑,相当于8000辆混合动力轿车一年节省的燃油消耗总量。

  而上海的公交车市场,同样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一辆大型公交车百公里平均耗油约为45升,按每天行驶250公里计算,每天的油耗为112升,年油耗高达40吨。甘文维认为如果采用混合动力客车,即使以非常保守的3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率来计算,每年单车节省燃油12吨;如果按60%的燃油经济性改善率来计算,每年单车节省燃油24吨。上海目前有大小公交车近2万辆,混合动力技术应用的潜力之巨大可想而知。

  正因为如此,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已合作开发完成了第一辆混合动力客车的样车试制工作,投入路试,并通过运行了解该车在中国道路情况下的实际驾驶情况,为混和动力客车的本地化批量生产做准备。

  “氢动三号”燃料电池车即将在中国示范运行

  “氢动三号”是一款已经逐步走向成熟的燃料电池车,即将在中国示范运行,目前正由泛亚技术中心进行技术整合。“氢动三号”的燃料电池系统是目前最优化的系统之一,它使得氢燃料电池车向着投产的目标更进一步靠近。

  这辆车基于欧宝赛飞利的紧凑型多功能车平台,其驱动系统结构已非常紧凑,最大优势在于燃料电池系统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模块进行预先组装,然后安装在燃料电池车中,并与传统引擎使用同样的固定点;电牵引系统、燃料电池组、空气压缩机及附件都被置入这一重300公斤的模块中。这使燃料电池车不仅比原来需要另外增加蓄电池的前代车型有了更大的内部空间,也使其在外形上能采用更接近当前的生产型号的设计,为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有力基础。

  目前,燃料电池车的储氢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液态氢储存于温度为-253°C的储氢罐中,另一种是将氢气在高达700帕的压力下,储存于具有超级绝缘功能的储氢罐内。两种储氢方式的一次注氢行驶里程分别可达400公里和270公里。全球只有通用汽车一家公司同时展开高压与液态两种储存方式的研究。

  即将在国内进行示范运行的这辆燃料电池车将采用第二种储氢方式。据悉,这是当前最先进的储氢系统,与目前业界其它厂商使用的等体积350帕储氢系统相比,燃料电池车的行程可增加50%。(俞凌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