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旋上市 神龙欲借“凯旋”重振雄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08:12  京华时报

神龙汽车能否扭亏在此一搏

  神龙扭亏计划终于露出一丝曙光。上周六晚,在深圳会展中心,东风雪铁龙首款中高级车型凯旋正式发布。凯旋肩负着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以及品牌形象的重任。发布会现场,神龙汽车各负责人口中出现频率颇高的扭亏为盈、降低成本、提高国产化率等词语都让人看到新产品带来的新活力和新希望。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认为,随着凯旋的上市以及削减成本计划的实施,神龙汽车扭亏为盈的时间已经指日可待了。

  杀入中高级车市场

  凯旋是东风雪铁龙乃至神龙汽车的第一款中高档车。东风雪铁龙对凯旋的定位是一款同时满足公务、商务及私人需求的中高档轿车。这对长期依靠富康、爱丽舍打天下的东风雪铁龙来说无疑是一次突破,东风雪铁龙由此进入当前国内竞争最激烈、利润相对较高的中高级车市场。

  雪铁龙汽车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鹏飞表示,大量调查结果表明雪铁龙品牌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并没有传言的那么低。为了区别于东风雪铁龙其它传统车型,凸显凯旋中高级车的市场定位和品牌形象,目前东风雪铁龙全国339家经销商中仅有150家4S店拥有凯旋的销售权。

  目前中高级车占乘用车市场的20%,是国内汽车市场上利润率最高的市场之一。东风雪铁龙之前的车型如富康等尽管销量可观,但是利润率已经非常低。“在凯旋这一级别市场上,销售一辆车纯利可达2万元左右,而一般的经济型轿车只有5000元到10000元,部分车型甚至只能保本。”某汽车分析师透露。

  根据今年神龙汽车的“3218”计划,神龙汽车全年产销要突破20万辆,其中仅有半年销售时间的凯旋预计销售3万辆。如果实现这一销售目标,神龙扭亏为盈的目标可以说实现了一半。

  千方百计降低成本

  除了中高档车贡献利润外,神龙汽车从去年就开始实施的降低成本计划即“P2+2计划”(成本降低20亿元,库存占有资金减少到20亿元)将是神龙扭亏为盈的另外一个砝码。

  神龙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大规模地提高车型的国产化率。去年富康、爱丽舍等传统车型的国产化率已经提高到80%-90%左右,今年计划将其国产化率继续提升10%以上。刚亮相的凯旋,其投产后的国产化率也将达到60%~65%,并将在今年年底达到70%。将在今年7月投产的小型车T21,其初期的国产化率预期为74%~80%,今年年底将实现85%的国产化率。

  为了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神龙公司近期还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国内采购部门。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介绍,去年“P2+2计划”的实施,让公司全年成功降低成本12亿元,今年计划将这一数字扩大到16亿元。

  扭亏为盈有望实现

  刘卫东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价格竞争导致现在公司销售的主力车型利润微薄,而推出凯旋进入售后利润相对较高的中高级车市场将对公司利润大有裨益。同时配合已初见成效的成本降低计划,双管齐下,扭转公司2004年开始的巨额亏损状况就将成为可能。

  去年神龙汽车实现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57.5%。但在漂亮的销售业绩后,沉重的亏损阴影仍紧紧相随。标致雪铁龙公司(PSA)2005年财报显示,神龙汽车去年亏损额为3800万欧元,但同比已经减少了近60%。

  雪铁龙汽车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鹏飞坦率地表示,公司去年的财务状况并不太好,但也不用太过担忧。仔细分析就能发现,2005年下半年的财务状况远好于上半年,上半年超过12亿元的亏损影响了公司全年的财务状况。但下半年开始的持续赢利表明公司不会也不可能持续亏损下去,而且从今年开始这种盈利状况将持续。

  神龙汽车总经理刘卫东更进一步预期,公司今年的目标是赢利超过4亿元人民币。如果目标能如期实现,神龙就可以摆脱困扰已久的亏损难题,顺利走上复兴之路。 (鄂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