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营销总监:君越为新一代主流精英而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0:11  新浪汽车

图为上海通用营销总监孙晓东先生在发布会现场致词图片

  新浪汽车讯 2006年2月22日上海通用君越正式上市,以下为上市发布会现场上海通用营销总监孙晓东先生致词实录。

  孙晓东:突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经销商合作伙伴,上海通用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晚上好。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别克LaCROSSE君越突破诞生发布典礼上。接下来,我将从别克品牌的传承和突破引申到LaCROSSE君越的定位以及它对别克品牌的意义。首先我想说别克品牌从它问世以来,确实在这个市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销量记录,同时它也是挺进不同的细分市场,有些时候它是顺应这个市场需求,有的时候它引领市场的需求,给消费者带来升级的产品和体验,而正因为如此,别克品牌在过去的几年里面迅速成长,别克品牌通过将世界先进科技与中国文化相结合,打造出志在千里的品牌精神。这个品牌精神已经被中国的邀请赛所接受。

  另一方面我们品牌跟踪调查显示了别克品牌在消费者的心目当中,从情感上来讲代表着激情和进取,在理性层面上被联想到动力充沛、宁静舒适、安全等等,如果你去问消费者的话,基本上我们得到的回答一致性非常好,别克品牌这几年也真正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上一个非常强势,成长型非常好的品牌。

  在这里,我要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是你们共同的努力,共同的关爱打造了别克品牌,谢谢大家。

  但是,别克品牌到今天并不是进入了一个巅峰状态,而是说在这个平台上产生了一个新的突破的机会,一个新的起点。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市场以及目标消费群体正在变化,我们可以来看一下我们这几年的目标消费市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变化。首先五年前,大概不到70万辆的销量,2005年已经突破了300万辆,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最近的三年汽车市场价格下降了40%,非常惨烈的竞争。第三个方面,当我开始卖车的时候,卖给公务市场,现在主要的是私人市场。第四个方面,产品技术已经跟世界接轨,而且产品非常多元化。第五个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消费者趋向于个性化,这是我们这几年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变化。

  如果我们再从另外一方面去看消费群体的变化,我们可以发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更为现代。更为现代就是说这群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文化,而且他们能够接受和参与到这个多元文化的中间去。第三个方面,他们过去过于投入工作,而现在开始注重家庭生活,寻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这是体现为更为现代。再一个方面是更有品位,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主要是说他们注重对独特性的追求,不希望每个人看起来都一样,或者每个产品看起来都一样。再一个就是他们追求生活的多样化,这是体现出更有品位。再一个方面就是更注重科技,对于汽车而言,他们开始追求对整体性能的要求,一种期待,而且并不是说我只要拥有一个车就可以了,他们开始对汽车产品的体验、产生热情和兴趣。

  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之后,别克品牌要顺应这个市场的变化,必须从原有的大气、激情、进取的基础上引入新的元素,那就是现代、科技和品位。LaCROSSE君越的诞生将是别克品牌突破的新起点。

  刚才我跟大家介绍了一下别克品牌的传承以及突破,今天LaCROSSE君越突破诞生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总结一下,市场在变,消费者在变,别克品牌也需要注入新的元素,那就是科技、品位以及现代感。

  接下来,继续跟大家介绍LaCROSSE君越的定位。对于一个新的产品品牌而言,如果它要在这个市场上取得成功,它的第一个起点就是要有一个准确或者说精准的市场定位。而一个精准的市场定位最关键的就是你要了解你的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个需求要分两个方面去讲。一个方面是它对汽车产品的理性需求,另外一个方面是它情感方面的需求。理性方面的需求,其根本点就在于当我们设计这个产品的时候,就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它的产品优势和特点。从感性层面上来讲,还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不仅要在品牌精神层面上体现目标消费群体的精神风貌,所谓精神风貌也可以理解为生活态度或者价值观念。第二个方面,你要在产品的设计风格上展示目标消费群体的精神风貌或者说价值观念,或者说生活态度。只有这样抓住了消费者这两方面的需求,你这个产品的定位才会比较精准。最后在这个基础上,对于一个品牌而言,你还要解释它跟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没有差异化的竞争是非常痛苦的。

  其实我们在座的都了解到,如果没有差异化最后的竞争只有价格。我们如何来理解LaCROSSE君越的定位呢?首先我们看一下中高级车的市场。这个市场在过去的五年中间,可以说变化非常大。原来只有三个品牌,现在已经十几个品牌在这个市场上,原来大概加起来数数十来个产品,现在大概有三十多个产品。2000年的时候卖了八万辆车,我记得很清楚,2005年将近四十万辆。

  所以对于LaCROSSE君越来讲,我们最最重要的是要去理解这个40万的目标消费群体。我们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实际上已经看到了新闻稿上讲的,LaCROSSE君越从239800一直到329800这样一个价格,我相信在座每一位基本上心里都清楚它的目标群体大概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什么样的年龄,是总经理还是销售经理,是大编辑还是大记者,基本上心里都有谱。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关键的是我们要了解这个40万目标消费群体的主流价值观念,要去挖掘他们的主流价值观念,以及生活态度,对汽车产品的需求,需要深入地挖掘而不是表面上说这群人是什么人,年龄多少,做什么职业,这些远远不够。

  我们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当然我们对这个市场也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和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做了大量的调查,我们真正发现他们这群人内心深处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首先,他们是一群永远30岁的人,就像我们刘曰海先生五年前到中国来30岁,五年以后还是30岁,这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一种心态上的年轻。正因为永远的30岁,所以他们这群人是充满激情,他们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间去。

  你看看我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人物,我看他们都是满脸激情,还戴着红领带、红领巾。另外他们是一群不断突破、勇于创新的人,他们是一群在成功的基础上不断超越、突破创新的人。最后我们还发现他们有品位,有远见,有目标,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他们有品位,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样的生活。这是我们通过调查,深入挖掘这一群目标消费群体的价值观念或者说生活态度。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去了解他们对汽车产品的需求。首先,我们发现他们是一群对驾乘体验非常重视的人群,他们追求操控性能和精致、舒适的驾乘体验完美结合。因为他们并不是说我有一个车,从A到B解决我的交通问题,不是的,他们也不是一群人说,我今天开这个车,我开到疾速,我拼命地开,要快,也不是的,他们是在找一种驾控和舒适性的平衡。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他对产品的设计要求也非常高,要具有时代感,线条要流畅、舒展、有力。因为他希望通过这种产品的外型来展示或者体现他的激情、进取、创新和不断地自我突破。

  所以正因为如此,我们大概可以总结一下,对于中国的中高级车的目标消费群体而言,他们主流的情感需求是激情超越。我刚才讲永远的30岁也好,富有远见也好,不断创新也好,归纳起来就是激情超越。从理性层面上讲,他们是需要一种精致、完美的驾乘体验。这就是我们通过这么多的调查,了解他们对中高级车这个产品的需求。

  大家也非常清楚,别克LaCROSSE君越品牌的诉求点也就必然会落在激情超越和完美驾乘体验上面。所以我们总结一下,到底LaCROSSE君越是一部什么样的车子。简单说,LaCROSSE君越是专为新一代主流精英所打造的中高档座驾,这是最简单的一句话。如果我们讲的复杂一点,可以讲别克LaCROSSE君越是针对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以它的产品优势给他们带来品牌利益的中高档座驾。这里面我们就讲到了目标消费群体、产品优势带给他的利益。如果再讲的复杂一点,我们要讲清楚LaCROSSE君越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激情进取,充满创新精神,对成功充满不断自我突破的渴望,充分享受成功带来的品质生活,这是目标消费群体。而产品方面,我们的优势是动感的设计、豪华先进配备、全球领先科技平台,这是讲我们的产品。后面我们刘月海先生还会进一步阐述我们这个产品的优势,品牌的利益点就是精致、动感的完美驾乘体验,体现他们事业、生活双赢的成就感,这样我们就非常清楚地说,LaCROSSE君越目标消费群体、产品优势带给他们的利益。简单来说,别克LaCROSSE君越是专为新一代主流精英所打造的中高档座驾,它的品牌诉求点就是激情超越,加上完美的驾乘体验。

  像我刚才讲的,除了你去了解他的需求,定义清楚他的需求之外,我们还要去看一下,在这个市场上他和竞争品牌之间的关系,是不是有差异化。实际上我们对整个中高档市场扫描一下会发现,有的人定位在时尚、优雅或者说精致,有的定位在高品质,但是唯有上海通用的别克LaCROSSE君越定位在情感诉求,定位在激情超越,加上完美驾乘体验。所以我们可以相信今后我们看到的LaCROSSE君越的品牌,会在中高档轿车所有的品牌中间脱颖而出,跟他们完全没有关系。

  最后,我还想解释一下我们LaCROSSE君越在整个品牌系列中间的重要性。首先,LaCROSSE君越的诞生为别克品牌带来了突破的力量,具体体现在它为别克品牌带来了科技、现代、品位上的突破。第二,在中高档市场上,LaCROSSE君越将同别克君威一起分别占领不同的领域。刚才我给大家解释了一下从别克品牌的传承一直到突破,以及LaCROSSE君越的定位和它对别克品牌的意义。

  LaCROSSE君越是别克品牌突破的新起点。谢谢大家。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