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十二站:中越边境的挫折(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9:06  新浪汽车

山环水绕的古镇

  广西贺州境内的黄姚是一处新近“成名”的古镇,去柳州途中可顺路拜访。因为两本地图上不对应,我们一进广西后就向当地人打听道路,几乎每个人都向西一指说“走高速”。所谓“高速”是在建的衡昆高速广西段,两年后可以通车。如今路基才有雏形,自然走不通。正好碰上施工单位的越野车,带着我们到了临近的村子,指明了路,十多公里盘旋山路,便是黄姚镇。

  古镇全部在围墙以内,30元售票参观。桂北有不少不需门票的明清古镇,以我对坐地买票的抵制,心中自是不快,若不是千辛万苦赶了来,不看也罢。

  幸而黄姚值得这门票的价钱。镇口一棵老榕树盘根错节,弯曲的树干上伸展出若干粗大的枝干,掩住一大片天空。跨过榕树旁的小桥又是一道关门,里面便是黄姚的不随岁月变化的寻常生活。

  过关到越南的事情还没联系好,容不得我们在黄姚盘桓更长的时间,当晚,我们便赶到了柳州。


守护古镇

  12月30日,通过在柳州工作的同学,我们找到了广西武警总队负责出入境事务的蒋处长。了解到孙二娘有国际海关手续后,他安排我们到友谊关后找蒋参谋长办理通关手续。

  一切在按计划进行。2006年元旦,我们来到友谊关。在蒋参谋长的协调下,边检、海关手续都办得很顺利。中午时分,我们换好了大把的越南盾,驱车过境。

  进入越南过境颇费了些力气,在给边境守卫100元人民币后,才获放行。边检手续还算很顺利,边检官还在中国印奥运旗上盖了章。不过他说他只做人的放行手续,车的手续归海关,要等到2点上班后才能办。

  有一个叫做AIT的国际组织,通过各国的汽车俱乐部,为跨国汽车旅行者签发可通行各国的海关文件——CARNET。这其中的“各国”不包括中国,因为中国不是AIT的成员国。我们的CARNET是2005年1月31日在巴黎拿到的。因为南美各国逐渐对外国车辆开放边界,这份耗资不菲的文件尚未真正发挥功效。当初为我们办理手续的法国汽车俱乐部官员是老挝移民,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们,这份CARNET在越南、老挝都适用。

  然而越南的海关官员认真研究了我们的CARNET后,断然拒绝了我们带车通过的要求——越南并不在这份国际海关文件的国家目录中。带车进越南,需到河内办理相关手续,有司衙门在3天后的1月4日上班。


受挫友谊关

  这一情况让我们目瞪口呆。我太迷信CARNET了,未做调查研究贸然而来。越南边检站楼外可以收到中国移动的信号,我躲在信号最好的角落里,忙着联络各路朋友,希望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

  各方面传来的消息都令人沮丧——即使办手续也要等到上班后,而我们等不了那么久。我对红姐感到万分抱歉,她的越南、柬埔寨之行就此结束。

  赶在越南海关闭关前,我们灰溜溜地返回中国友谊关。后面的旅行何去何从,还是个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