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粮食骑车往返200公里去北京买零件搞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4:45  新浪汽车

图为郭景坤做客新浪汽车

  去年八月,在乡亲眼里是个“精神病”的河北农民郭景坤,以奥迪A6、A8的防盗装置侵犯了自己的专利为由,将德国大众、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及北京亚之杰公司告上法庭,索赔人民币1500万元。

  12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郭景坤的诉讼请求。这一事件发生后,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农民出身的郭景坤“一夜成名”。

  敢于“碰硬”的郭景坤到底“怪”在哪里?21日,郭景坤做客新浪汽车,向广大网友讲述他告奥迪侵权的由来和经过。同时网友也可了解到,农民出身的郭景坤是怎样进行发明创造的,这些技术专利会给他带来什么?以下是聊天实录。

    卖了一袋粮食骑车往返200公里去北京买零件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您家里的经济情况不是特别好,这么多年把家里的微薄收入大多用在搞发明上面。据我所知,为了您打官司,您的女儿把自己出嫁用的彩礼,都拿出来了。一审的诉讼费有多少钱?

  郭景坤:1000块钱。当时起诉的时候,虽然您表面上看是1000块钱,实际上远远不止,我们来回取证、收集资料会花很多钱的。我家里面没钱,我孩子又到了结婚的年龄,看她老爸有些发愁。因为诉讼时效从授权之日起两年,我再不起诉就超出诉讼时效了,这种情况下,把她的聘礼拿出一部分来。很对不住孩子。

  主持人:从您起诉奥迪到现在大约花了多少钱?

  郭景坤:初期的费用是我的孩子拿的,另一个,农民也有收入。其它都是几个朋友赞助的。到现在说起来,实际上已经花了2、3万块钱了。

  主持人:您女儿资助您了,家里还有其他什么人吗?有反对的吗?因为一直在投入没有什么进帐?

  郭景坤:家里对我是挺支持的,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去世的老母亲,她是真正的支持。现在已经看出成绩来了,专利证书、成果都拿下来了,这时候获的支持稍微容易一点。特别是自己开始学习、开始搞研究的时候压力非常大,我的老母亲确实是支持了我。否则的话,我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些成果。

  主持人:您的老母亲有什么支持你的举动吗?或者中间有一些令您难忘的事?

  郭景坤: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八几年,当时我搞一个样机,是发动机的分层充气装置,这个获得了专利。

  在搞发明时,缺一个控制的零件。你知道我们那里是农村,没有卖电子元件的。要买就得到北京来,当时快过年了,是阴历28。钱是哪来的呢?是老母亲卖了一口袋粮食给我的钱,我阴历28骑着自行车由雄县到北京,大约130多公里,那时候也年轻,也不怕吃苦。我说的意思是什么呢,在那种情况下,我的家庭在那种经济状况下,老人为了支持孩子做点事,竟然把家里不多的粮食给卖了,所以我终生难忘。

  主持人:为什么对搞这些发明这么感兴趣?

  郭景坤:首先是出于爱好。另外,人这一辈子总要做点什么,我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了,尽管我不可能成为有钱人,但是我这一生没有虚度。因为你如果不爱好的话,别人拿着这个东西看着你也看不懂。

  主持人:您的专利有人认可吗?

  郭景坤:因为发明专利都要经过实质审查,从实质审查来看,国家已经认可了。从新颖性、实用性、创造性,这三性国家知识产权局也认可了,否则不会授予你发明专利权。

  在诉讼德国大众的时候,德国大众提出了无效诉讼请求,说我的专利既没有新颖性又没有创造性。在口头审理的时候,又撤回了新颖性,它不再说我的专利没有新颖性了,承认新颖性了,只是在创造性上面持有异议。这就说明这个专利不但经受住了知识产权局的审查,也经受住了侵权人的审查。

  主持人:您的发明专利有理论依据吗?您在发明过程中有科学、严谨的计算、实验过程吗?

  郭景坤:有的。第一,我的三个发明是应用技术类、工程技术类的,不是基础研究或者是需要经过复杂的理论计算的。当然也需要计算和设计,但是它和理论科学技术比起来,它差一点,它是属于应用类的,也就是跟实际生活比较贴近的。比如说自主管理微型计算机这一项,它实际上就是一个无线计算机并且在前人的基础上发明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