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跑者的哲学 宝马3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46  车主之友

图为宝马320i外观图片

图为宝马320i内饰图片

  现今如果宝马坐在国产轿车操控性能第二的位置上,相信我们很难再找出第一是谁,虽然有许多车型对这一位置垂涎欲滴,甚至跃跃欲试,但宝马在国产轿车操控性能领域依然有资格傲视群雄。新3 系加大车身尺寸曾令我们担心,那个当初充满活力的3系小子,会不会因为身体的发福而不再灵活。不过经过在“上”字形赛道的试驾发现,当初的活力小将更加健壮,而且更加潇洒大方。

  记得中学体育课时,短跑的测试总是让人兴奋的,虽说自己不是跑得最快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跑完那段相同距离的时间却在逐渐缩短,每当成绩有所进步的时候都会很兴奋。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增长,跑完那段相同距离的时间却在逐渐缩短,每当成绩有所进步的时候都会很兴奋。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已很难主动锻炼,短跑的成绩也许久未测过了,当然测出来也不会有我印象中那个值得骄傲的成绩了。宝马是否会遇到相似的困扰呢?曾经堪称经典的318给了320一个很高的起点,只有越过起点320才能继续领跑,否则起点也会变成终点。领跑者总有一套自身哲学(比如DSC,VALVETRONIC电子气门控制等技术),这套哲学时常是深奥、难懂的,但哲学背后领跑者会用事实证明一切。

  宝马318所使用的就是一款2.0L的发动机,而320的直列4缸发动机是在上一代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升级后的最新成果。通过数据可以了解到,320发动机的最大功率相比318 提高了5kW,最大扭矩虽没有变化,但峰值的输出转速下降到3 600r/min,也就是说320 在更低的转速条件下便能够提供更大的扭力输出。从实际的专业测试成绩来看,宝马320的 0~100km/h加速时间为11.10秒,这多少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这与厂家公布的9.7秒有1秒多的差距,而且比曾经在同一场地接受相同试验的318也慢了半秒。问题出现在我们测试的这台320的轮胎上,由于先前的试驾活动让这台车的轮胎早已造成了严重的磨损,虽不影响日常驾驶,但部分纹路已几乎被磨平,致使轮胎丧失了部分抓地力影响了测试成绩。想想看,如果卸去罗纳尔多脚底的鞋钉,他还能在草地球场上轻易地甩开后卫吗?

  虽说成绩会受到轮胎的影响,但是我们的测试并没有因此而中止,因为我们想知道在相对困难的条件下宝马新3系会有怎样的表现,如果逆境中的320成绩依旧能够媲美当初的318,那么谁还会怀疑装配新轮胎的320呢。接下来迎接320的是50~120km/h的加速测试,我们分别使用了D挡和S挡进行测试,通过测试发现,D挡和S挡的测试数据相差很小,通常情况下S挡会滞后变速器的换挡时机,从而获取更高的扭力输出,提高加速性能。而这款发动机在中低转速区即可发挥出较强的扭力输出,因此在日常驾驶中,驾驶者只需使用D挡也可获得理想的提速感受。据了解,调校后的320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矩相比前一代车型提高了23N·m。从我们测试的数据来看,轮胎磨损的320使用S挡在50~120km/h加速测试中的成绩与318相差只有0.05秒。

  在大部分人看来,买宝马的人也许不会在乎花钱多少,但实际上部分购买3系的客户从经济角度考虑,会选择320而放弃排量更大的325,因此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无疑将为宝马赢得更为广泛的消费群。宝马320采用无级调节VALVERTRONIC电子气门控制技术和无限无级调节bi-VANOS双可调式凸轮轴控制装置。最新引入的DISA进气系统带有一个开关单元,能够根据发动机负荷改变振动进气管的长度。以上技术有效地提高了发动机对于油门踏板的响应,同时也有助于降低油耗。新3系装配的全新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对于降低燃油消耗也是功不可没的,挡位间更小的传动比差值,不但再次提高了车辆的平顺性,更大的传动比范围也有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320在90km/h等速条件下,平均油耗为6.35L/100km。

  加大车身尺寸无疑于增加了绕桩试验的难度,但宝马天生就不惧怕“雪糕筒”。开始我们还对轮胎的抓地力不足而有所顾忌,但随着一次次绕桩时车速不断上升,宝马出色的操控性再一次得到了赞许。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依旧是新3系保持宝马良好运动传统的法宝,由于有了这一系统,对出现打滑的车轮进行相应的制动,从而稳定车辆的行驶,在绕桩试验中,后驱车易产生的推头现象在320上得到了较好的抑制。测试中我们尝试关闭了DTC功能,此时推头现象出现的车速提前了一些,驾驶者需要进行正确的方向修正,才能保证车辆正确的行进轨迹。宝马拥有扎实的底盘基础,即便在关闭DTC的条件下,320 依然能够有上乘的表现,但还是建议车主不要关闭DTC系统,特别是在湿滑的路面条件下,电子系统对于车身稳定性的控制强过大部分人的大脑和手脚,当然能像藤原拓海一样开车者例外。

  受到轮胎磨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车辆的制动性能。42.9m对于一般车型来说已经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成绩了,但我们对宝马总是苛刻的,希望总是能够看到它好上加好,无奈无法给眼前的320换上新胎。即便是在恶劣的条件下,320刹车时的减速度依然保持在9m/s2以上,因此我们对正常状态下320的制动成绩拥有充分的信心。

  通过此次测试,我们很难给出宝马320一个公正、客观的测评结果。不可否认我们都很喜欢这款车,特别是坐在驾驶室中的感受,测试的数据让我们认识到新3系的潜质,因为毕竟它没有处在最佳状态,如果我们测试的是处在最佳状态的320,我想我会把“潜质”二字换成“实力不凡”。不过如果现在有人购买320我会举双手同意的,没准还会怂恿他多花8万4去买辆325,谁让我喜欢享受驾驶乐趣呢。(文/刁德文 摄影/崔珺)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