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造车的启示:政绩速成论成不了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45  新浪汽车

  “恒”与梦想造就了造车农民王宏君。王宏君励精图治十三年,黑发渐渐变成白发,最终终于造出了水陆两用汽车。

  与王宏君一样,拥有梦想并为了圆梦持之以恒的刘声造出了老爷车;蔡三哥巧妙地设计了能“躲过”收费口的两轮汽车------这一个又一个农民,正在延续农民造车的神话。

  为什么,这些平凡的人,能拥有神的力量?造出令世界工业都为之惊叹的汽车,而实力强大的很多中国企业,却依然在自主创新的门外徘徊?

  在我看关键在于两者不同的诉求。前者,把造车看做为自己毕生的梦想,并为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而后者,仅仅把造车作为一项任务,一件在其位不得不行其事的表面文章。

  梦想的力量是无限的,有了梦想才会千方百计去圆梦。但圆梦的过程除了是单调而无趣的旅程外,还要为之付出大多数人难以承受的代价。以王宏君为例,除了倾其所有,住寒窟冷窑,吃粗茶淡饭,更多的是来自于心理上的,励精图治十三年,王宏君的黑发渐渐变成白发,这需要多少承受之力?

  反观我国的汽车企业,又有几个拥有这样的梦想,并顽强地走下去。与农民们想比,无疑企业的实力更强,很多企业造车的历史也更悠久,为什么在打造自主品牌、进行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至今曲曲弯弯?

  说到底,是因为他们缺少了农民们的梦想,更没有几个能顽强度过圆梦的历程,持之以恒。

  对于一些企业领导者而言,不过将打造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视为其在位期间的众多任务中的一项。既然是任务,当然为了自己的政绩,遵循优先原则。当政府把考核重点放在企业业绩上时,企业领导考虑到自己的政绩,纷纷撤回或者放弃自主品牌研发和创新,以减少投入,增加利润;反之,当政府将自主品牌作为重点考核的时候,又煞有其事、加大投入。

  这导致了政令的朝令夕改,当然自主品牌建设,自主创新也无疾而终。

  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曾说过:民族轿车还需卧薪尝胆,要耐得住寂寞20年住寂寞。

  的确,从短期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利润率高,各50%的合资比例,使一些企业即便不发展自主品牌,不发展自主创新也能坐享其成,衣食无忧。

  但从长远发展来,一旦各50%比例放开,倘若企业没有自己深入人心的牌,拿不出富有竞争力的技术,到时候恐怕追悔莫及,可能不是被淘汰,就是成为别人的附庸。

  可喜的是,“十一五”规划中,再次将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提上了日程。但令人担忧的问题同样接踵而来。中国的汽车企业,会不会又仅将此作为一项任务呢?

  的确,我国的汽车企业,已纷纷提出了十一五打造自主品牌的目标,但这些目标究竟是企业们的梦想呢?还是一些表面的文章?

  如果是梦想,为什么他们推出的自主品牌产品,从其对的定位看,很少有能明确提出与合资企业竞争,并明确列示出与合资企业竞争筹码的,而仅仅是把政务车市场,作为其发展的重点。

  难道还是守着 “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政绩速成原则?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俞凌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