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企业应善于技术联合而不是单打独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9日专电(记者 南辰) 专家预计,今年年底,混合动力轿车将在我国全面上市;“十一五”末期,以混合动力和多种燃料为主体的新能源动力系统车辆将会出现产业化高潮,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将驶入家庭。

  然而目前,国内搞混合动力研发的汽车企业一哄而上,虽说有那么点“群雄逐鹿”的架势,但门户之见、重复建设使这些汽车企业的各自研发形不成合力,容易造成资源和资金的大量浪费。

  据统计,除一汽丰田直接将丰田普锐斯轿车引进国内生产外,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吉利华普比亚迪等多家国内汽车企业也先后宣布了各自的混合动力汽车计划,已经着手进行混合动力车的研究和开发。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近两年,跨国汽车巨头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却纷纷抛弃门户之见,积极进行“技术联合”。例如,去年9月份,通用决定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宝马进行合作开发,并将于2007年推出具有混合动力系统的多功能车;德国大众保时捷也决定共同开发混合动力车。

  实力雄厚的跨国汽车巨头为何要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纷纷选择“技术联合”呢?近日,宝马集团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博士在新加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马与法国PSA集团合作,研发、生产迷你车用的小排量发动机,这是互利的:一方面我们可以享受到这款发动机大批量生产的好处,另一方面PSA可以得到我们的先进技术。此外,宝马还与通用和戴姆勒-克莱斯勒进行合作,开发未来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但是人们可以发现,这些合作都是面对非常尖端的技术,

  这与一些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生存下去而寻求合作截然不同。

  从庞克博士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出,跨国汽车巨头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技术联合”,主要是出于技术上强强联合和降低成本的考虑,与未来跨国汽车巨头的“重新洗牌”没有必然的联系。

  那么国内汽车企业在混合动力等技术研发上走到一起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呢?记者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浓重的地域特色无疑是最大障碍之一。例如,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国内这些大的汽车企业分处不同的省份,与所在地政府的利益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地方对GDP的“斤斤计较”,往往会形成比企业间的门户更难逾越的壁垒。

  另外,国家有关部门在促成国内汽车企业“技术联合”方面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有关部门完全可以进一步借助政策的力量,鼓励国内汽车企业在混合动力等汽车技术研发方面进行更积极的合作。

   据权威人士介绍,2005年我国轿车销量中,自主品牌轿车已占25%以上。自主品牌轿车的高速成长可以从一个侧面体现出这些年“以市场换技术”策略的价值,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懒洋洋地躺在“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上,不但换不来真正的核心技术,还会贻误自主品牌成长的最佳时机。国内主流汽车企业必须承担起责任,学会“以创新消化技术”,并力争实现跳跃式发展,在混合动力等方面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最终能够实现“以技术换技术”。要想实现这种“平起平坐”的交换,国内汽车企业必须善于“技术联合”,为自主品牌汽车在未来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竞争积攒“家底”。(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