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策带动小排量车旺销 成车市竞争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9:2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关注小排量车解禁:新政策带动小排量旺销

  按照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今年3月底前,各地都要取消对小排量汽车在行驶路线等方面的限制措施。业界把此举称为摘掉勒在小排量汽车头上的“紧箍咒”。一个多月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上,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出现大幅增长。

  废除“小排量汽车限制措施”的政策已经实施一个多月了,记者今天在国内汽车销售量最大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受小排量车全面解禁的利好预期推动,“小车”销量1月份大增。

  在汽车交易市场,记者发现,前来看车的消费者大都对小排量汽车更感兴趣。

  奇瑞销售商:“小排量现在基本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因为政府处以解禁的措施,小排量车现在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因为它毕竟是经济型车。”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QQ断货,是否和取消限小政策有关?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受这个好消息,QQ确实出现了断货,1月份销量是1万8千多辆,比同期增长超过100%。我们今年产销计划比去年要增长30%。”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月,以小排量汽车为主打产品的吉利长安等汽车厂商,销售量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吉利优利欧自由舰销量都超过了6000辆,长安雨燕销售了3300辆,同比增长了近2.1倍。而作为去年全国品牌销量冠军,一汽夏利今年一月份的销售量也创下了新高,同比增幅超过了80%。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 今年初,六部门《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出台后,一月份夏利销售非常好,终端销售超过2万辆。”

  关注小排量车解禁:小排量成车市竞争主战场

  小排量“解禁”的消息传出后,小排量汽车市场成为汽车厂商争夺2006年汽车市场的重要战场之一。

  2006年一开年,国内的很多汽车厂商便纷纷杀入小排量轿车市场,推出了不少小排量新车型。其中,微车行业的老大,长安汽车集团推出的新奥拓,天津一汽推出的新夏利N3,广本推出的07款新飞度,上海通用推出的雪佛兰LOVA,北京现代推出的雅绅特等20多款小排量新车型都将角逐2006年微车市场。

  天津一汽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未来小排量车仍然是主攻方向,我们今年的(销售)计划是20万辆,我们的产能通过调整可以达到25万辆,能应对由于小排量车带来的热销。”

  除了国内一些生产小排量汽车的汽车厂商,加大了小排量汽车产量外,一些中高级轿车企业也开始把目光转向了小排量汽车。市场定位一向以中级轿车为主的华晨集团在今天上午向记者表示,他们在未来也将进军小排量汽车市场。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作为华晨汽车要打造中华汽车轿车线,必然要从尊驰 骏捷向下延伸,延伸到1.2 1.3 1.4小排量家庭轿车 估计明年8到10月我们的A级车就是小排量的1.2 1.3 1.4 会上市。”

  业界人士指出,小排量车已成为“平民车”的首选,未来小排量车在汽车领域仍将又巨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未来)在轿车领域 比如讲1.3甚至1升排量以下的高水平小排量轿车将(大量)投放市场。”

  关注小排量车解禁:环保新政策引导产业发展

  随着小排量汽车解禁限期的临近,北京、上海等地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环保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无疑对整个汽车产业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北京从今年1月要求,上市的车型都要达到机动车排放国三新标准,记者发现曾经卖的很火的奥拓车因为不合标准退出了市场。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 因为奥拓可能在规定的时间里,没有取得国三标准北京环保认证,所以在北京市场没有销售,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全国很多城市也执行这种标准的话,生产厂家特别是小排量车会在不长的时间里,把符合标准的车投放市场。”

  继北京实施机动车国三排放标准之后,上海也于近日下发了限制高污染车辆行驶的通知,规定从今年的2月15号开始,对达不到欧一标准的汽车采取中心城区限行。面对这些环保政策的出台,不少汽车企业都做出了积极地应对措施。

  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苏连元:“生产环保型小轿车是企业一贯以来坚持的,是企业对社会应该负的责任,早在1年前,天津一汽就开始研发符合国三标准的轿车,目前我们市场上销售的夏利车全部符合国三标准。”

  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执行总监孙晓东:“03年开始,上海通用的产品已经搭载了OBD系统,而且提前拿到了欧三标准。”

  面对新的环保标准,有的品牌因为不符标准而暂时离开市场,而有的企业积极应对推出新车,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这样的变化在整体上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因为我们要做到不仅是小排量车、大排量车在基本技术性能,包括安全、环保、节能方面,要达到同样目标,这个技术本身也是有相当难度。所以对产业来讲,不仅对技术进步,对市场开拓,应该讲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