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汽车产销坐二望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1:54  南方日报

  去年:轿车产销量达36.9万辆首超吉林仅次于上海;今年:冲刺50万辆目标

  谁都没有想到,2001年产销仅5万辆的广州汽车工业在“十五”结束之时,以产销36.9万辆整车的咋舌数字,首超吉林,仅次于上海,具备了坐二望一的潜能。2006年,粤产轿车将以逾50万辆整车为目标,向全国第一的宝座冲刺。随着一大批新、扩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的完成与动工,一个以广州汽车整车为龙头、环珠三角零部件产业配套发展的大型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初具规模。我国汽车工业的重心也正在南移。根据规划,2010年,全省汽车生产能力将达到160万辆/年,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四招奇出 招招领先

  “十五”期间,广东在汽车行业投资约113亿元,新增轿车产能36万辆/年,新增发动机产能42万台/年。已建成的四大项目均以高效、快速的发展模式,招招让业界啧啧称奇。它们或为国内首创,如本田轿车出口基地、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均以外方持股超过50%的比例,尝试新的合资模式;或为业界第一,如广州本田24万辆产能改造、达到日产1000辆目标,如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合资的乘用车公司落户花都、15万辆产能改造顺利完成。广东以再开时代风气之先的精神,在汽车产业上大踏步前进。

  “长缨”在手 易缚“苍龙”

  “哪里是汽车发动机制造基地,哪里就是整车生产基地。”这条已被证明的产业发展规律正在广州得到验证。“十五”期间,已建和在建的发动机项目昭示着广州汽车发动机的产能将很快达100万台,与整车的发展互为动力。

  2004年,东风日产年产36万台发动机的新工厂在广州花都奠基。加上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的36万台和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初期的30万台,广州三大汽车整车合资公司的发动机项目总产能规模将达到102万台,为广州实现汽车城的产业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丰田、日产、本田的整车生产与销售全部落户,广州在周边聚集了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形成了广州南沙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花都、增城等几个大型的汽车生产及零部件配套基地,一个以日系汽车产品为特色的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形成,产业集群带来的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日益凸显。

  创新研发 务实为本

  今天,人们正忙于讨论“以市场换技术”的得失,广州汽车板块则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我不能一上来把本田雅阁推翻,自己开发一辆新车。我应该做的是实实在在消化吸收,掌握技术。市场换技术,技术的含义是什么:生产工艺、管理、质量控制、认证、服务都是技术,开发则是最高、最核心的技术。”广汽集团股份总经理曾庆洪以广州本田的国产化道路表明了立场。“广本始终把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作为一个紧迫的目标,一种历史责任。我们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环境、排放、噪音、动力性能、道路模拟实验室,在走一条引进-消化-本土化开发的道路。”

  曾庆洪介绍说,“广汽股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首先开发商用车——中巴、大巴、卡车,还会拥有我们的轿车自主品牌。”

  此外,作为日产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风日产乘用车研发中心于2004年3月落户花都,这是日产汽车在全球的第5个研发中心。这是继通用之后,第二个落户中国的跨国汽车巨头进行本土化改造的研发中心。

  产业集群 蓬勃兴起

  “2010年,广州轿车的产能将达100万辆,汽车产值要超2000亿元,广州汽车发展的第一个梦想即将实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如是说。

  目标的背后,是汽车产业集群的蓬勃兴起。汽车产业带动了广州及其周边地区零配件产业的发展。广州现有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厂逾200家,其中25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在建,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有14家,形成了开发区、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花都区等主要汽车零配件生产体系。目前已有近20家日资企业相继进入或正在进入广州重点支持发展南沙的汽车配件园。其中有13家日资企业共投资建设1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2亿美元。(记者 侯小军)

  “十五”汽车项目十大足迹

  1.2002年7月,本田出口生产基地落户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这是我国首家外方持股超过50%的汽车合资企业。

  2.2003年6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正式成立。

  3.2004年2月,广州本田24万辆产能改造完成。

  4.2004年2月,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成立。

  5.2004年5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花都15万辆产能新工厂竣工投产。

  6.2004年9月,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7.2004年11月,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奠基,产能规划12万辆。

  8.2004年12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研发中心奠基;东风日产发动机工厂动工。

  9.2005年6月,广州汽车集团和韩国现代合作生产商用车项目尘埃落定。

  10.2005年6月,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