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高档车标中文影响购买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0:05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之后,《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根据新的管理办法,从本月起,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产品必须符合《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不符合要求的,将不予登录《公告》。

  消息一出,在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没有相应的中文标识的一汽奥迪A6和华晨宝马3系、5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宝马汽车和一汽大众的公关人员向记者解释这是为了保证宝马汽车全球统一的形象和品牌标准,但他们还都表示会按照《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规定,在今后生产的相关车型上加上相应中文标识,而且,国产宝马和奥迪汽车在车身前部外表面的易见部位上应当至少装置一个能永久保持的商品商标,其中汽车生产企业名称必须采用中文汉字标注。

  相对于汽车企业的回应,消费者的反应就显得激烈得多,根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15%的人表示高档车外观加上中文标识会影响自己购买的愿望,13%的人表示会在买车后拆除车上的中文标识,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分析,缺乏有力的自主品牌使得消费者过于信赖国际汽车品牌,从而忽略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制造能力,造成消费者畸形的品牌价值观。发改委出台《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就是针对目前一些国内合资汽车生产企业为了短期的销售利润,自动放弃企业自身的中文标识,突出跨国公司而淡化了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业地位的现象。业界普遍认为,《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在突出中方制造能力,增加中方的平等对话权的同时,从立法角度上引导消费者走向成熟。

  此外,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产品外部标识管理办法》执行以后,可能会使现有的国产宝马和奥迪在旧车市场上价格小幅上涨,这也迎合了部分消费者不愿意高档车上出现中文标识的心理。但他表示,这种情况将是极个别现象,不会影响旧车市场上高档车的整体价格。(记者 高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