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购车观念需改变 生命无价安全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8:03  新浪汽车

  从地位道具角色到普通老百姓的代步工具,从关注外观是否漂亮、所谓“性价比”、到关注安全,在经历了“车型时代”和“价格时代”,中国轿车开始进入了“安全时代”。

  每一个人都希望买到安全可靠的车。但汽车市场上那么多的品牌和车型,而且一部车与安全有关的零部件又是那么的多。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小戈首先声明一点,别看每辆车一出来就夸自己的安全性能有多好,实际上它们都有差异,甚至相差甚远。所以也就要求我们选车要甄别一番。

  如何辨别呢?面对混杂的市场和纷繁的宣传,也许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来讲,有点难度,下面且听听小戈打探来的方法,或许对您有些帮助。

  专业人士对于安全性能是这样分析的:买一辆车时,考虑其事故躲避能力和碰撞保护是件很重要的事。每部车帮助驾驶者躲避事故的能力各有不同。因此就车辆的整体安全进行比较非常必要。

  先是分析避免事故能力。尽管众多的事故原因统计或许不能反映客观事实,但两个最重要的因素是肯定的:一个是紧急制动,一个是紧急躲避。车辆的紧急制动必须在尽可能短的距离内将车平稳笔直停止,不得失控歪斜。再有紧急躲避能力。越安全的车越能在躲避事故中不失控。

  还有其他预防事故的因素。加速,驾驶姿势,视野,甚至座椅的舒适度都能影响到汽车的安全性能。最后,还要看应付碰撞的能力。如碰撞事故发生,一辆车对其乘客的防护能力就成为关键。

  一辆车保护其乘客的能力好不好要看它最初的设计和安全设备。包括安全带及气囊。每辆车都有一个可压缩变形的空间,设计用来吸收和化解碰撞能量,使乘客舱的变形与撞击力达到最小。车辆越是能够化解这种能量,司机和乘客所遭受的伤害机会就越小。

  但在一般的选车过程中,人们不可能都对这些情况了如指掌,了解专业人士对汽车安全进行检验,也许对于老百姓还是那么深奥。

  所以以上专家的方法仅供参考的同时,小戈这里再给大家总结一下我本人的“安全理念”:1、不是所有的车都像厂商宣传的那样安全;2、安全配置不是衡量安全的最主要因素,况且安全配置的质量和性能也是千差万别;3、车型设计和结构等因素对于安全很重要;4、安全性能好的车没有孬车;5、操控性能等基本性能表现都不好的车谈不上安全性能好;5、名牌车的安全性能一般都不错,但是我们从国外引进的品牌并不都是“名牌”。

  最后小戈不厌其烦地喊一句口号:对于汽车,这是一个安全为王的时代,毕竟,生命无价!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戈广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