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夺王冠 一汽大众宝来R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0:49  车主之友

图为宝来R外观图片

  宝来刚上市时,就自称“驾驶者之车”,在当时也的确难以找到在动力和操控两方面均与之匹敌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款车层出不穷,“驾驶者之车”的王冠也如昨日黄花,但无可否认的是宝来,尤其是宝来1.8T手动挡版本有着深厚的运动功底和潜力,而这款车也成为众多汽车运动爱好车改装的热门之选。宝来1.8T虽然集众多的先进技术于一身,但是110kW的功率并不足以显示其实力,更何况较重的车身也影响了其运动成绩,要想在今日当之无愧地带有“驾驶者之车”的王冠,这样的动力输出当然不能服众,于是宝来R诞生了。

  大众的经典1.8L 5气门发动机在自然吸气的情况下可以发出92kW的最大功率,它被用在了包括帕萨特、宝来、甚至奥迪在内的多种车型上并均有着上佳的表现,这款发动机在涡轮增压器的帮助下,有着较大的潜力,在经过改写电脑程序和增加涡轮压力的情况下,新的宝来R 1.8T发动机可以在5 700r/min时输出130kW的最大功率,较原来普通版1.8T有20kW的提高,这个数字虽然并没有让我们十分满意,但是最大扭矩235N·m可以在2 000~5 000r/min的范围内持续输出,这对加速尤其是中途加速产生了相当积极的影响。

  变速器仍然采用了5挡的形式,或许增加一个挡位,使齿比更密一些会更有利于动力的输出,也更加富有驾驶的乐趣,6挡变速器通常是运动型车的首选,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个小遗憾,实际上,这款5挡变速器已经非常优秀,换挡时的准确入位感让我很喜欢,挡槽内像是有一股黏黏的吸力,那种不轻不重的质感是德国车所特有的。

图为宝来R内饰图片

  机场跑道是个理想的试车场地。踏尽油门起步,前轮稍有打滑,车身便弹了出去,爽快感和顺滑感要明显地优于普通版的宝来1.8T,特别是发动机可以毫不犹豫地冲上7 000r/min!1挡的极速是68km/h,发动机转速在2 000~3 000r/min之间在主观感觉上提速最快,有动力喷涌而出之势,这是涡轮突然介入的结果;迅速换入2挡,大约在5 000r/min左右,车速便已破百,厂家给出的时间是8.6秒,2挡最终速度为118km/h;换入3挡,加速势头稍减但不弱,并以170km/h收尾;4挡与3挡的齿比要密一些,原以为4挡便可以达到极速,实际4挡转速接近红线时,车速刚破200km/h,而此时的提速已柔弱如丝,软绵无力;当换入5挡后,情况未有改观,受路况所限,我仅达到了220 km/h。或许还有提高的可能,但我感觉与使用同一款发动机的120kW功率输出的奥迪A4 1.8T相比,130kW的宝来R并没有优势,因为开奥迪A4 1.8T达到220 km/h要相对更容易一些!当然宝来R有这样的表现已属难能可贵,最重要的是,它输出动力比较顺畅和均衡,毕竟宝来R除偶尔用来飙飙车开心一下外,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用来市区代步,这是宝来R与非法改装车的最大不同之处,如果您经常下场地或者遮住车牌在环线上以超过限速50%违法超速行驶的话,我个人认为还是拿一辆普通宝来1.8T自己改装更加合适。

  悬架和轮胎都根据动力性能的提高做了加强。但悬架还是稍显软,但是并不以牺牲舒适性为代价,这也是与改装车的差别之一。同时这也为自行改装的车友提供了一个参考,并不是悬架越硬越强,车身越低越好!宝来R的刹车力够大,但205/55 R16轮胎抓地力则显不足。

  外形内饰的改变不多,改动的很含蓄,外观主要集中在前脸,另外还有尾翼,氙灯成为装备清单中的一项是理所当然,内饰的改动则更少,一些金属的装饰件看起来质感不错,比桃木要受用一些,小尺寸方向盘的手感也很好。

  宝来R是限量的,所以价格自然不菲!25.98万元,若想买,考虑好!比普通版1.8T多出6万余元,不便宜。(文/摄影:陈永进)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