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解禁引发多方观点冲突 政府智慧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28  新浪汽车

  自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明令各地3月底前取消对小排量汽车限制以来,关于小排量车的命运就一直是业内外人士谈论的焦点话题。

  赞成者认为,应取消一切对小排量车的限制,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要做出表率。反对者认为,盲目解禁动力性、安全性差的小排量车尤其是微面,将给大城市交通和环境带来灾难。折中者同意小排量车解禁,但强调不能“一刀切”,而应制定科学的技术门槛,引导小排量车实现技术进步。

  不难看出,导致前两种观点相左的重要前提,是对小排量车的理解存在偏差。

  偏差之一是,发动机排量究竟多大才算小排量?

  在日本,小排量车主要是排量在0.66升以下的微车。在欧洲,小排量车是指大众LUPO、标致1007、雪铁龙C1等A00级小车,由于采用高性能发动机,排量虽然在1.0升以上,但节油效果非常理想。而在我国,小排量至今还没有明确界定。如果以各地的限制标准为参照,小排量车应包括排量在1.0升以下的微面,以及少数微型轿车如排量0.8升的奇瑞QQ雪佛兰SPARK奥拓以及1.0升的三缸夏利、哈飞路宝等。但是,少数城市限行1.3升甚至1.5升以下的经济型轿车,这无疑混淆了人们对小排量车的正确概念。

  偏差之二是,国内小排量车技术水平究竟如何?

  赞成者眼睛里多是小排量车节能、环保的优点。他们习惯引用的例证是,欧洲、日本小排量车大行其道,但却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发达国家小排量车在安全、动力以及环保方面,都达到了几乎与紧凑型轿车相同的技术水平。

  反对者看到更多的则是国产小排量车的缺点:以微面为代表的小排量车,大部分仍采用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车型平台;采用落后的三缸发动机,升功率30KW以下,提速能力差,是造成城市拥堵的原因之一;安全性差,平头微面根本达不到国家正面碰撞标准,目前在售车型中不少也是靠加装外部防撞钢梁而蒙混过关……

  实事求是地讲,由于长期遭受限制,国内小排量车在技术上确实与欧洲、日本的先进车型存在差距。但是,从发展的角度看,解禁小排量车,为其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却是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打破小排量车发展困局的破题之策。

  当然,把小排量车解禁的好事办好,也是考验政府智慧的大课题。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机动车保有量、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程度各不相同,小排量车放开带来的冲击程度也不同。此外,还有新车和在用车的区别。因此,在取消不合理限制政策的大方针下,应允许地方政府在解禁措施和步骤上因地制宜,区别对待,而不是“一刀切”。

  其实,仔细翻看国办转发六部委的公告,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其实已非常明显。在小排量车前加上“节能环保型”五个字,并提出鼓励发展升功率50千瓦的高性能汽油发动机,这既为小排量车的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确定小排量车的技术门槛提供了政策依据。

  可以设想,到3月底之前,那些出于保护地方汽车工业或纯粹是考虑所谓城市形象等原因,对小排量车尤其是1.3升经济型轿车设限的城市,是无论如何也找不出理由来延续不合理的政策了;而像北京等原本对小排量车就比较宽容,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程度较为严重的城市,是不是也可以借助推行国Ⅲ排放标准等技术手段,来解决小排量解禁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冲击呢!

  王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