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零部件巨头德尔福优势是非常强调本土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7:51  中国青年报

  对德尔福公司来说,2005年可谓多事之秋,尽管除北美以外的区域,包括欧洲、南美、亚太地区,德尔福业务都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总部在北美申请破产保护的事实,还是给公司蒙上了一重厚重的阴影。为了消除在亚洲地区的负面影响,去年12月,德尔福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全球总裁兼首席营运官罗德尼·奥尼尔,专程到东京重申德尔福对亚太区业务的长期发展战略,强调了亚太区业务发展对德尔福公司业务的重要性。

  最近,德尔福全球总部副总裁、亚太区兼中国区总裁全春泽、德尔福中国副总裁司徒郁林,又再次向媒体表示,中国是德尔福的主要战略市场,德尔福有信心保持在中国的领先地位及增长趋势。德尔福在中国是有长期发展眼光的。德尔福中国要真正地强大,一定要真正地顺应趋势,培训中国人成为德尔福中国的领导力量,称这是“2006年一个主要的方向”。

  全春泽解释本土化的内容,第一,供应商的本土化,能找到更多的本土供应商;第二,能够有更多的产品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第三,最重要的是要加强管理人员的本土化,并表示在2008年之前尽量使供应商本土化。

  德尔福全球副总裁、电子与安全系统总裁杰弗里·欧文斯说,我们期望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成为德尔福全球最强的也是增长最快的研发中心之一。德尔福中国科技研发中心2005年7月开始运转,为中国本土及全球客户开发零部件,提供应用系统工程支持,工程能力,涵盖汽车电子与安全系统、动力与底盘系统、转向系统以及热工与内饰系统。

  目前,该中心有工作人员450人,预计2009年将达到1500人。杰弗里·欧文斯认为,只有供应商本土化,设计、工程能力本土化,才能很好的解决成本问题,才能在中国市场上立住脚。

  对中国政府提倡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决策,全春泽持完全肯定的态度。他说,小排量汽车不仅在发展中国家比例非常大,在欧洲、日本也非常广泛,将来在中国市场小排量车发展前途肯定会更广,当然豪华车也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占有量。德尔福为小排量车供应零配件和提供技术支持已经有很长历史了,中国几乎所有微面的发动机管理系统都是德尔福提供的,关键是要本土的工程技术人员把这些技术运用到小排量车上去。

  全春泽说,在美国总部申请破产保护以后,亚太区一定要建立起相对独立的研发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有独立性的业务部门。这样对美国总部的依赖会更少一点,成本也可以降低一点,更有竞争力。“德尔福中国要建立起能力,必须靠自己。”

  但是他解释说,所谓独立并不是说真跟总部闹独立,而是相对的区域独立性。现在是使本土化有一定的灵活性,根据当地市场变化情况迅速作出反应,有独立决策权才能在市场上取胜。现在亚太总部在东京,离中国市场还是有距离,很多中国最新的发展决策还是不够快速,所以2006年可能要搬到中国来。

  全春泽将这种形式概括成一个口号,叫“本土化的运作、全球化的思路”,即全球思路由德尔福总部出,而本土化执行方面,又要有一定的权限和自由度,能够根据当地的市场作出快速的反应。

  他对“本土化的运作”细化为三点,一是2010年前后要做到研发中心能为中国设计、开发零部件;二是把中国的人提拔起来作为公司的领导;第三要在竞争当中取得胜利,关键是本土化,要用中国的人才进行设计和管理。

  全春泽认为,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整车厂,将来有些会获得巨大成功,这就更要加强跟本土供应商的合作,在本土进行设计,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用中国的人才管理。他说,一般外国企业倾向于多用外派的人员管理,而德尔福则非常强调本土化管理和大规模培训,他称“这是德尔福比较大的优势”。

  全春泽分析,现在的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商,基本上集中在沿海地区,下一步一定要往里走,走到内地去,这也是一个趋势。他表示,德尔福在密切关注这个方向。将来要往内地走,在那边建厂供货,中国人才就更显重要了。

  谈到本土制造商快速增长问题时,全春泽说,德尔福在很多年前就非常关注本土企业了,也一直在探讨怎么跟这些公司合作,怎么为他们提供好的技术。特别是他本人亲身经历了日本、韩国汽车业的成长。他相信到一定阶段以后,都会有本土公司迅速冒出来,像丰田现代,历史就是这样一个轨迹,中国完全会往这条道路上走,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这个趋势肯定会实现。

  全春泽还介绍说,在日本和韩国,一开始也是跟外国公司合作,最后外国公司都走掉了,但是还可以看到有外资的零部件。中国汽车工业壮大了以后,外资的零部件消失的可能性不大,从其他几个国家历史来看,也都没有这种情况。关键是外资公司必须要成为一个本土化的公司,要有本土化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提供服务,只有这样跟中国人打交道,才会做得更好,更长远。

  谈到对博世公司的看法时,全春泽表示,博世是德尔福全球性竞争对手,基本上走到哪里看到德尔福也会看到博世,他非常尊敬它。他说,有益的竞争对德尔福,对整个市场,对消费者都是有好处的。(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程远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