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加强产能过剩行业预警监控企业产能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于晶波) 针对中国钢铁、汽车等十一个行业日益凸现的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今日在此间表示,除了对市场价格信号进行监控外,还要对企业生产能力的增长情况进行监控,以加强对产能过剩行业预警。

  官方今日介绍,目前,中国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铜冶炼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行业亦潜在着产能过剩问题。由于严重供大于求,一些行业产品价格已现大幅回落,企业效益亦出现大幅下滑。

  根据发改委今日提供的数据,去年末中国建筑用钢材价格较二00五年最高价位下降二成二左右,去年前十一月,中国八十六家独立电解铝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六成多,其中亏损企业五十六家,亏损面达六成五,亏损额超过十亿元人民币。

  朱宏任表示,发改委将一方面加强有关产业政策法规的制定,另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信息以起到预警作用。

  此外,中国官方还将鼓励各地主要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研究建立落后生产能力的退出机制,并做好有关重点行业的清理整顿,以抑制过剩行业产能盲目扩张。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