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曾经创造过骑自行车追上摩托车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4:20  新浪汽车

图为安林作客北京交通台"车载人生"

    124日,安林,新浪博客网名“三环岗”,作客北京交通台和新浪汽车。讲述他近20年交通警察生涯的苦辣酸甜。以下是聊天实录。

    我曾经创造过骑自行车追上摩托车的纪录

  梁洪:那八十年代的路况是什么样的呢?您一个月罚一千多块钱是怎么罚出来的?就是骑车带人?

  安林:对,我大概算过,每天基本上要罚30个违章。

  梁洪:那时候有机动车吗?

  安林:有,不是很多,北京一共也就二、三十万辆的样子,而且大量的是摩托车。而且晚上都是摩托车的天下,北京市除了上牌照的,还有大量没上牌照的,我也听过你们交通台做过“二环十三”的,当时日本叫爆走族,但是中国达不到那个水平,但是很多人是没有本或者是没有牌照的就去练车。

  梁洪:那你们是骑自行车,你们怎么抓人家啊?

  安林:我曾经创造过骑自行车追上摩托车的纪录,当然那人水平比较差,但是我们后来是利用扣的摩托车抓人。我记得我亲身的经历就是我的一个战友,他就在我边上,被准备逃跑的摩托车给撞倒了,所以我对这种行为也很痛恨。后来我们也曾经掀起过夜查的高潮,范围有时候甚至超过自己的管片,我印象中最远的到了虎房桥还有北太平桥,大多都是抓这种骑摩托车的,因为当时的娱乐可能很少,不像现在,我们可能把抓他们也当成了一种娱乐。

  梁洪:八十年代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可能会记得安林说的这种情况,但是大部分的老百姓可能不知道北京的夜晚会有这么多故事上演。

  安林:挺刺激,挺过瘾。而且说白了对于这种违章的,还有非法骑摩托车的,抓到以后有一种满足感。另外像看到我战友被撞倒的情况,怎么说呢?说复仇大一点,但是觉得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整治这些人了。

  梁洪:那除了在当时骑自行车去抓人家骑摩托车的还有夜查的故事之外,你觉得在八十年代整个北京的交警生活是什么样的状态呢?除此之外有没有什么印象让你觉得很深刻的呢?

  安林:当时很辛苦,有几件事很深刻。比如35年国庆,那天早上五点多我们就上岗了,第一次下岗的时候,已经是在将近中午了。其实那时候看也没有那个必要,都没什么人,都去天安门了。现在想起来也没必要,把警力用到极至,晚上后来又放礼花,从晚上六点站到晚上十二点才下来。当时才19岁,但是当时感觉真的是累得够呛,现在体力顶不住了。当年还凑合,而且我们当时有一种心气,交警比较简单就是有一种心气。大家去我博客上看看写得比较多的就是“三环岗”,我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就是“三环岗”对我的人生很重要,特别是我刚从警这几年,海淀大队虽然是属于近郊,但是一直没有出什么标兵岗。为了创这个标兵岗,我和我的战友在这里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夜查在内。八十年代的时候所有的警察基本上都集中在岗台上,当时的管理模式都是以点带线,不像现在都是线控或者面控,当时基本上都集中在岗上,郊区的标兵岗很少,但是我们海淀区那边就是一个。

  梁洪:“三环岗”还上过电视吧?

  安林:是,85年的时候,84年我们立了集体三等功,之后就陆续有报道了。85年我们经过一年的努力,但是当年是很辛苦的,辛苦到什么程度呢?为了创这个标兵岗我们领导说差一点的不能上,我们一共就上了四个。小关被撞了,另外两个有一点原因是轮流休息的,后来累得我是用什么方式呢?就是用献血的方式,休了一个星期,很不容易。我算过那时候一班两千多个手势,一天最长要上两个班。当时也给我提了一个副班长,班长是30多岁的同事,已经结婚了。他就经常跟我耍赖,说没事吧?安子,我说没事,他说得,那你呆着,我走了。那时候最多的时候一个月21天都在岗上呆着。后来我们就被评为北京新长征突击队,我和另外一个战友被评为北京新长征突击手。

  到了86年我作为干活的主要领导,牵头拉车的那个。反正当时想,给“三环岗”创点新,我当时就参加了局里的一个座谈会,人家谈怎么纠正外国人违章,我们就想在这个地方突破,到警察学院弄了点外语磁带,回来自己学,其实最后谁也没学多少,包括我是最好的,也是象《大腕》里葛优的水平。

  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这是20年前的事儿,那时候没有那个意识,而且交通民警的素质是这几年才大幅提高的,在八几年,据我了解交通管理局的都没招过高中以上毕业生。

  梁洪:那你有没有在路上纠察过外国人的违章呢?

  安林:确实有,我印象中那时候英语说得很费劲,记得那时候有两个日本人过来。我英语说得很费劲,咱也不能说日语啊,除了“八格雅鲁”,但也不能说啊。我就说俩人不能骑一个车啊,后来我就说“Buy bus”,他们就懂了。后来还有一些理工大学和人民大学的过来给我们做翻译。要是这种违章不纠正,老百姓就很不平衡,你不能光纠正中国人不纠正外国人。当时老百姓急了也说要打他,我说别别,这种纠正印象中也是很多的。但是只要你是骑车过来违章的,我肯定是要同一对待的,所以“三环岗”靠这个取得了一个很好的名声,后来《北京青年报》专门为这事写过一个专访。

  梁洪:后来安林也进行了一些重新的学习,我相信在他以后的工作中,会比在八十年代用那种方式和外国人沟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安林,有很多朋友发来短信和你沟通,5607说,我小时候就在西上坡9号院,那时候老去你们那里玩儿,现在你在哪儿了?还站岗么?就他这身材站不了了,你可以上新浪博客和他在网络上进行沟通。

  6026说我虽然被警察罚过,当时我很生气,但是后来想想确实是我不对,因为我超速了,大家工作都不容易,我们确实要理解。

  还有朋友说干了20年肯定很不容易,特别想听听你的遗憾是什么。

  还有朋友说今天能在1039听到你的声音很好,我是张红。

  9526说这两年我对交警的认识有很大的改变,觉得这两年交警的素质有很大的提高。

  有朋友说梁洪你不行,你知道警察怎么看吗?看他的眼睛。

  安林的眼睛很小,这里我提醒大家可以通过新浪汽车上的《车载人生》查阅我们这期的图片,大家可以看到在直播间的安林的庐山真面目。

  我们请到安林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在交通警察岗位上工作了20年的经历,每一个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故事,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在不断的前进,我们生活的城市不断在改变,而且变得越来越好。

  梁洪:这里正在直播的是来自北京交通广播的《汽车天下》每个星期二由新浪汽车与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联合推出的《车载人生》,我是梁洪。

  我们今天请到直播间的是干交警干了20年的安林,和我们大家共同分享他的交警生涯,下半时段一开始我们先看看听众的短信。

  8674说老安有时候回来看看吧,已经找不到以前的样子了。

  8086安林,我是67,支持你啊,今天你们侃的不错。这是代号吗?

  安林:是我们学校,我们是67中毕业的。

  梁洪:有朋友说王荣财是我舅舅,他认识你,我小时候也去那里玩儿,这太乱了,但是4706的心意我们已经收到了,要你注意保重身体。

  安林:谢谢。

  梁洪:有位朋友说梁洪你发现没有咱们交警说的都是地道的北京话,有时候我被他们抓住,听他们说话就觉得恨不起他们来了。嗨,既然抓住你了,肯定是你有错。

  我们刚才讲到了八几年的故事,讲了那时候的夜查啊不知疲惫的小伙子啊,现在我们把这页翻过去,翻到九十年代的,慢慢私车增多了,交通情况更复杂了,交警的工作更加辛苦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