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丰田这次抢先了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51 南方都市报

  上周,代表汽车业未来发展一个重要方向的节能车混合动力普瑞斯正式在国内上市。有媒体评价认为普瑞斯的上市将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拐点,因为该车将开拓一片全新的市场空间,国内车企的竞争也将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

  不过,一些消费者表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因为排量只有1.5的普瑞斯的定价高达28.8万元至30.2万元,这个价格甚至比市场上刚上市的一些中高级车还要高。以这样的价格在环
保意识普遍不高的中国销售,不少市场分析人士和媒体记者都认为普瑞斯在中国市场享受的“待遇”只能是曲高和寡。

  一汽丰田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其实,单纯从企业的角度我们不难了解丰田的“良苦用心”。首先,毋庸讳言,中国汽车市场还没有发展到适合新能源车大展拳脚的阶段,也就是说,即使普瑞斯定价低一点也不见得会有很多消费者去追捧,销量上不去,成本就下不来,定价偏高自是企业迫不得已的选择。其次,普瑞斯目前在全球发展的态势,可以说是“独步”车坛,在国内更是独一无二,如果价格定得太低,肯定会让人“低估”了它的技术含量,会有损丰田的品牌形象。

  然而,从行业的角度,我们不难看出,一汽丰田在中国推出普瑞斯事实上是设立一个很高的技术门槛。或者说,一汽丰田并不是想尽快占领中国混合车动力车这一个潜在的市场,而是希望让普瑞斯成为国内市场的一个标杆。这个标杆很显然会对后来的挑战者产生“威慑”作用。例如,国家有关部门去年底出台的《国家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实际上就套用了普瑞斯的技术标准,有了这个标准,以后如果国内一些企业要研发混合动力车并让其实现量产,就难免要向丰田购买相关的专利技术,否则就很容易形成侵权。而在洽谈专利技术转让时,产品的价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这一点讲,丰田的这一招可以说是高瞻远瞩,高人一筹。

  面对丰田的抢先一步,欲在混合动力这个新兴市场抢分一杯羹的长安汽车、

上海汽车以及一汽集团将如何才有作为呢?这不仅仅是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更是国家有关部门必须慎重考虑,周密布置的当务之急。(何继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