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销要超日本还需假以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0:36  南方日报

  最近几天,国内不少媒体纷纷报道,2005年中国汽车销量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的权威人士,综合有关各方意见,结论是无论是汽车销量还是汽车保有量,中国都还不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

  有报道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5年我国销售了575.82万辆汽车,再加上进口的16.3万辆汽车,总销量592万多辆,超过日本的580多万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汽车市场。但是仔细分析,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

  中汽协以各厂家上报的汽车销量为准的统计中,包括了出口到国外的17.3万辆汽车。减去出口汽车,加上进口汽车,2005年我国汽车销量是574.82万辆。记者从商务部机电司了解到,去年16.3万辆进口汽车中,包括两万多辆成套散件,这些汽车散件在国内组装后又纳入国内销售的盘子,属于重复计算。因此,去年我国汽车总销量还要再减去2万多辆,最终销售数字应该是572万多辆。

  记者从日本自动车工业会北京办事处了解到,2005年日本销售新车(包括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5852068辆,比中国多了十几万辆。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陈林长期研究汽车贸易政策,他认为,汽车市场规模应当包括二手车的销售,还要看该国的汽车保有量。汽车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二手车的销量一般都比新车销量大得多,我国由于汽车市场不发达,二手车销量只占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据统计,2004年日本的二手车销量达到800万辆,2005年也差不多,加上二手车,日本2005年国内汽车销量大约在1380多万辆,而我国新车加上二手车的销售,2005年总量大约在760多万辆。市场规模与日本相差很远。

  另外,要评价一个国家的汽车消费水平,必须考虑该国的汽车保有量。2004年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7470万辆,而2005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估计仅为3000万辆,差距也很大。

  从年度汽车产量来看,据中汽协统计,2005年我国生产汽车570.7万辆,日本2004年生产汽车1050万辆,2005年日本汽车产量数字还没有出来,估计和上年差不多。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200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增长12%左右,达到640万辆左右,而日本新车销量增长没有中国快,预计2006年中国新车销量可望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位,但汽车产量要达到世界第二,恐怕还需要多年的努力。(张毅)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