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前我国并不具备适合燃油税政策出台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去年年底我国汽车产业最大的悬疑之一,莫过于燃油税政策到底何时出台。近日,燃油税出台这一话题再度升温。在上海石油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从中国石油体制改革、石油市场开放时机以及《能源法》等有机配套法律规定的颁布综合因素考虑,燃油税的出台应该就在今年年初;最可能的开征比例为油品零售价的30%-50%。

  但燃油税政策真的就能这么快出台吗?还是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吧。

  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正式提出开征燃油税的动议。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等,拟于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

  2001年1月4日,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金人庆透露,燃油税出台工作已就绪,将在适当时候开征该税种。一年之后,金人庆再次声称“燃油税将择机出台”。

  2005年1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表示,燃油税改革的方案经过研究已有了初步意见,但需要在比较合适的时间推出;1月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声称,我国已经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的方案,并将择机在全国公布推行;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指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出台燃油税是必要的,开征燃油税已经提到了议事日程。

  可见,对燃油税政策出台的呼唤真称得上是连绵不绝。

  笔者认为:燃油税政策迟早会出台,这一趋势不用赘言。但是,如果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看,该政策出台时机的选择要非常慎重,否则将会产生过大的杀伤力。而在目前,甚至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并不具备适合燃油税政策出台的环境。

  第一,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何时出台燃油税政策,关键之一要视油价能否在较长时间内稳定于一个低价位水平。而出台政策的理想价位应是国际原油平均在每桶22美元-25美元之间。以目前汽油价位来计算,如果开征燃油税,会使得整个燃油市价大幅上扬25%左右,这会使汽油消费者尤其是非汽车用油消费者难以接受。从目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看,未来中国将在中长期面临高油价的国际环境。如果以国际油价来定燃油税的推出时间,还为时尚早。

  第二,我国产业和企业目前还不能承受高资源价格所带来的生存压力。国内产业和企业长期在低资源价格环境中开展经济活动,燃油税的开征所导致的用油成本的上升,是其目前所不能承受的。特别是农业和部分下游产业,它们都是价格上涨中的弱势领域。从今年官方公布的企业获利情况来看,企业获利向上游资源企业集中的情况极为严重,很多行业中的企业获利进一步恶化。如果资源价格出现较为普遍的上涨,将会有一大批下游企业难以维持下去,有一大批农民的增收会被涨价完全吃掉。

  第三,燃油税政策跟当前扩大内需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客观上会起到“抑制需求”的作用。当前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我国的经济环境迫使我们不得不从“向外卖”转到“向内卖”,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而且在“十一五”期间,汽车产业要更加凸显其在宏观经济中的支柱产业特征。到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增加值所占GDP的比重,要从“九五”末期的不到1%进一步提高到2.5%。但如果在当前高油价的背景下开征燃油税,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受到阻碍,而且对内需的启动也将会产生负面影响。

  由此也可以判断,燃油税在短期内将难以出台。(邵鹤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