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创新看准了就狠咬一口 咬与不咬是核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14  新浪汽车

  中国的汽车工业被认为是缺乏“自主创新”的典型之一。尽管产量和销量都已经庞大到让人吃惊的地步了,最近的报纸又说中国本土的汽车销量已居世界第二,以多出12万辆的数字超过了日本,呵呵,就象我们的GDP注过水一样,这个数字起初还是让我有点不敢相信。

  光从数字上看,有值得我们高兴的地方,中国是世界上汽车销售潜在的巨大市场,正是这个巨大的市场养活了中国的这些汽车生产企业。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边是消费成力的提升,一边是汽车生产按比例的增长,于是,汽车年销量这个数字越来越大。王总不把钱当钱:来一辆100万的车;刘经理挣钱的本事大:搞一辆40万的车有面子;李老板赚钱快,大叫一声:那一辆20万的车给我留着;大周会找钱:老婆,买一辆10万的车可以了;小吴能节约,心里嘀咕:3万一辆正好。众人捡柴火焰高,就这样,轻轻松松地把中国送进了汽车大国的行列,让我们小小的得意了一把。

  中国人都学过辩证法,通晓从量变到质变的大道理。按照这个理论,中国现在是世界汽车大国了,开始有了数量的积累,看来质量水平上一个台阶自然就成为了下一步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怎么来解决呢?中央提出要靠“自主创新”。而对于企业而言,这个自主创新该从哪里下口呢?

  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特殊的地位,汇聚了一国之科技实力,反映了一国之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能够影响上下游,带动一大片,对于拉动内需、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理解中国汽车工业要发展自主创新,在着眼于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应该看重管理的创新。

  有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认为,中国汽车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应该在汽车电子,信息化领域。大意是西方发达国家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核心技术方面,已日臻成熟,中外差距太大,中国企业继续朝着这些方向努力,多半是走别人的老路,很难真正超越。我同意前面一半的说法,差距确实很大。以正在进行中的2006北美国际车展为例,今年首发的量产车有32款,其中,装备了6速自动变速箱的有12款,加上装备了7速变速箱的2款和8速自动变速箱的1款,装备了6速以上自动变速箱的整体比例高达47%。而去年这个比例仅仅为38%。这说明自动变速箱的进步很快,6速自动变速箱将很快成为主流。

  去年,奔驰首将次7速自动变速箱装备在量产车上,风头甚健,今年的Lexus LS460就因为第一次装备了8速自动变速箱,成为本次北美车展最大的技术亮点。而我们自己又是一个什么水平呢?去年上海车展上,奇瑞推出了号称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箱—--奇瑞CVT无级变速箱,这只能算是第一代的CVT,性能上还远达不到5速自动变速箱的水平。随便说一句,就是这个6速自动变速箱,即使是韩国人,目前也没有能力自主开发出来。

  我不同意专家后面的观点。也许正是这些差距,同样让有的企业家说出了“要寂寞20年”话。中国这么大,有点异见分歧属正常的情况。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去努力,那么差距不是就越拉越大了吗?所谓突破口,不过是来得快的托辞。企业想着来得快一点,无可厚非,而政府老想着来得快一点,那恐怕就会出问题了。所以,汽车电子要搞,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一样也不能放弃。中国这么多的汽车企业,总会有一两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人,当大家都去做最容易的事情的时候,它们会大胆去选最难的事情,而一旦它们做的有点眉目了,国家就应该拿出政策来扶持它们。奇瑞搞得出CVT,吉利搞得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L—ZA系列自动变速箱,谁敢说他们将来就搞不出5速、6速、甚至7速、8速的自动变速箱呢?

  自主创新是一个大命题,在报答案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家家都一本自己的经,有的人念的认真,有的人念的马虎。对于念得认真的人,国家的产业政策就应当及时给予奖赏,企业才有动力。他才知道从哪儿下口是正确的,之后才可能更有努力。

  现在中国已是汽车大国了,但当我们谈到“自主创新”的时候,大多跟汽车技术,发动机、变速箱、ABS、GPS定位系统等等联系在一起,而忽视了管理在中国往汽车强国方向发展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技术是人创造的,人才要靠管理才能发挥效力。也许是我们太熟悉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使得我们的企业一惯不太重视管理的创新,而满足于数量和看得见的东西。节约增效,比较隐形,做得好,照样是一种自主创新。技术不如人,不气馁,而当我们的某一家企业在管理水平上脱颖而出,创造出一种模式,引发全球争相模仿的时候,我们有理由把它理解成一种自主创新。实事求是地说,这种创新层次更高。想想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经济名词,诸如“软着陆”、“拐点”等,哪样不是泊来品,可见我们的差距。引进外资,其中的一个目的是看重了人家的管理水平,能够得到学习的机会。当中国企业发始向国外输出管理模式的时候,不正是把咱们的自主创新推向了一个高潮吗?这样的管理之下,人的动机性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高新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中国要做世界汽车强国而不单单是汽车大国,企业要做强而不仅仅是做大,一句话,离不开自主创新。搞自主创新,企业也好,国家也罢,都得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信念的支撑下,确定目标,看准了就狠咬一口。这一口,有的咬在发动机上,有的咬在ABS上,也有的咬在管理上、营销上,只有努力,中国才能成为汽车强国,只有努力,企业才能与国外竞争中成为强者。

  咬与不咬,这才是核心的问题。

  ( 作者: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杨栩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