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出口10万余辆 长城长安哈飞互称出口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0:00  北京娱乐信报

  买包括合资车在内的外国车是中国很多人的习惯,消费者的这种嗜好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汽车的品牌和质量不敢令人恭维。尽管如此,在刚刚结束的2005年,中国汽车依然实现了大批量的出口,当很多人为中国汽车走出去开始叫好的时候,至少有三个汽车企业为争抢自己是出口第一名的头衔而打得不可开交。

  

码头上等待出口的中国造汽车

  中国车出口10万余辆

  当大量或进口或合资的汽车充斥中国人视线的时候,中国制造的汽车在2005年悄然走出了国门,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中国造的汽车出口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与国内年销售轿车近300万辆的庞大数字相比,10万辆中国车出口的消息甚至引起了《纽约时报》的关注,并称中国在未来三五年时间将成为世界汽车出口的大国。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根据海关统计,最近公布了中国汽车企业出口的情况:年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汽车企业只有两家,第一位是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第二位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口金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有12家,依次是:江铃汽车、中兴汽车、哈飞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中国重汽山东进出口公司、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去年1-12月我国共有1114家企业经营汽车出口,与2003年相比增长了58%,今年一季度有汽车产品出口的企业更是达到了84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0%。

  出口中鲜见轿车身影

  也难怪对轿车偏好有加的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出口的消息不太关注了。在中国汽车走出国门的车型中,属于轿车的实属凤毛麟角,吉利和奇瑞算是轿车中的出口大户,可是两者加起来的数量也不过在两万辆左右,如吉利实现出口的数量并不多,却销售到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体到每一个地域市场的份额实在少得可怜。

  排在出口前两名的车型是皮卡和微面,出口的企业则大多是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像重汽、福田和江淮、江铃汽车、中兴、长城、长安等。

  长城长安哈飞互称出口第一

  谁是中国汽车出口的第一名?长城、长安、哈飞,三家汽车企业打得不可开交。

  长城汽车自称,随着380辆长城汽车去年12月29日再次装船销往中东市场,全年的实际出口数量最后敲定,2005全年在世界50多个国家已实现出口18526辆,同时尚有5340余辆订单正在抓生产准备装船。至此,长城汽车成为全国真正出口数量最多的一家企业。

  去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立的大型配件中心库在莫斯科竣工。配件库占地1500平方米,由长城汽车与莫斯科伊利托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所有配件直接从厂家调拨,配件库存额高达2000万元,有效缩短了俄罗斯境内长城汽车用户修车与更换配件的时间周期。这是长城一项针对海外售后服务而实施的“威科特”(Victor计划的其中之一。年末,长城迪尔皮卡在2005年俄罗斯进口车年度奖中,荣获“俄罗斯公众最受欢迎的皮卡”称号,这是唯一一家在俄罗斯获奖的中国汽车品牌。

  与此同时,哈飞1月9日向媒体表示,2005年销车实现23万辆,其中,整车出口2万辆,到目前哈飞汽车累计产销140多万辆。十五期间产销完成95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82亿元,比九五期间分别增长了165%、159%。2006年,哈飞汽车的销售目标是实现26万辆,向更大的规模化经营迈进。有意思的是,哈飞虽然没有向长城叫板,而是将叫板的对象锁定在长安汽车身上,并自称自己2万辆的出口量明显高于长安。

  专家表示,是国内的多个消息出口,导致了出口数字的不统一。比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企业自身、海关都在统计出口的数量,而每个统计数字都又有各自的道理,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谁是出口第一的难产之处。

  不过在所有出口的汽车企业中,专家最看好的是长城汽车,长城汽车能够在国际全线飘红,主要缘于出口品种与国际需求对路。在销往海外的车型中,长城迪尔、赛铃、赛酷三大系列皮卡占了75%。长城皮卡在国内是连续8年的老大,而皮卡又是国际市场畅销车型,这一点让长城汽车沾了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蒋雷指出:“长城汽车的海外市场已从整车出口转入了技术、资本输出,出口形势非常好”。汽车专家贾新光曾评价说:“如今长城汽车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

  信报记者 周光军 文/摄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