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团能否扛起品牌振兴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1月10日,一辆外形酷似日本在华合资企业生产的小型SUV在浙江永康露面了。生产该车的众泰集团高层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是与外国汽车设计公司合作的结果,拥有充分的自主知识产权。但那“似曾相识”的造型,仍然让人对其前途表示担忧:这些民企能否扛起汽车业自主品牌振兴的大旗,答案也许就在未来几年。

  又一民企杀入汽车圈

  对于奥克斯的退出汽车行业,人们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它让民企造车的信誉一落千丈——不受约束的退出行动使那些已经购买了其产品的消费者们深受其苦。在这样的背景下,众泰为什么还要不顾一切地杀进来呢?

  众泰集团总经理吴建中在回答“为什么要造车”的问题时表示:“一是我们有多年汽车零部件生产经验,二是这可以形成我们企业的特点,三是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没有人会怀疑他说的这番话,因为这的确是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希望达到的境界。

  在浙江,汽配业十分发达,很多小零配件都可以做到世界第一,比如宁波华翔集团生产的汽车前盖的内饰件就占有了世界80%的市场。国际汽车巨头(包括国内三大汽车公司)也在浙江大量采购汽车配件。众泰身处浙江这个汽车零部件制造大省,显然在配套厂商的寻找和建立供应渠道方面十分方便,可以迅速在周边找到合适的配套厂家,成本优势明显。

  吴建中认为“众泰造车不是跨行业进入”,对于有10多年汽车零部件生产经验的众泰来说,“进入汽车行业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但有一点,吴建中是不愿意说得太多或者根本不愿意说的,那就是“资本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利润”。有记者算了一笔账,认为众泰此次推出的“众泰2008”小型休闲车虽然市场售价不到60000元,但其利润至少在30%以上。这恐怕才是一些民营资本为什么愿意进入汽车行业的根本原因所在。

  车型似曾相识藏隐忧

  看一看“众泰2008”的造型,懂一点汽车的人会发现,它实在太像某个日本企业的产品了。过去我们的某些产品也曾经与跨国公司发生过知识产权纠纷,“众泰2008”会不会也将遇到类似麻烦?

  对此,众泰控股集团董事长应建仁强调:“目前众泰2008的外观设计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成为众泰汽车自有的知识产权。”但他同时也说:“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博采众长,开门造车,总结先进企业的先进经验,利用全球的开发资源和技术,来发展自己的汽车事业。”

  众泰方面提供的资料声称,为了开发出高品质的产品,众泰集团一直注重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引进国内外汽车高级人才,以强化自己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如在发动机的匹配方面,众泰就是与一个奥地利的国际公司来合作开展的;在整车的外观设计方面,众泰则请了一家意大利的设计公司来开发设计。

  据了解,众泰汽车项目还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浙江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金德水到众泰考察时说:“众泰2008外形美观,我认为众泰公司的发展前景会很好,省有关部门一定要对众泰公司进行支持,帮助企业抓紧上市,使之成为五金产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当地的《永康日报》头版头条还刊登了永康市委书记吴彩星的讲话:“全力以赴支持众泰汽车项目建设。”“支持众泰汽车项目就是支持永康地方经济。”

  民企造车能走多远

  尽管如此,众泰生产汽车的前景就真的能让人放心了吗?

  “众泰2008”的外观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应该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其造型动感时尚、凸显个性;车内空间高大,配置颇为人性化,操控方便,视野开阔;配备三菱技术1.6L排量DA4G18发动机和优化设计的传动/悬挂系统,其越野通过性和乘坐舒适性不在话下。在国内,真正同类的这一车型很少,且价格都在10万元左右。而众泰汽车定价仅为5.99万元,其市场冲击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消费者能够接受其品牌理念,也能够接受其产品品质。

  在市场开拓方面,众泰除了将国内市场作为重点外,还打算利用自己在国际市场方面的优势,进行国际化销售。因为永康的经济属于外向型经济,出口所占比重非常大,众泰控股集团现在也有很多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利用这些国际渠道,众泰汽车是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市场开拓中做些事情的。据了解,2006年,众泰汽车将在北非、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建立营销服务网络,并在2008年使市场网络基本覆盖全球,实现国内国际市场各占50%的企业战略目标。

  最近,中国汽车报市场信息咨询中心发布了《民族汽车品牌生存环境研究》报告。报告认为,随着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布局的基本完成,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将日益加剧,民族品牌汽车企业在自身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而未来几年,将是民族品牌发展壮大的最后机会。

  是否生产自主品牌汽车已经不是争论的焦点,民营企业造车能否让人放心才是问题的关键。

  从浙江中誉、台州飞碟等企业的一系列动作,中国汽车界引发出这样的思考:民企造车冲动也好,理性也罢,自主品牌做强做大是国人所企盼的。同时,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中,强化了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更让众多民企看到了希望。而以众泰、吉利、中誉、波导等为代表的浙江民企,能否扛起民族品牌振兴的大旗,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展翅高飞,答案也许就在未来几年。(记者 董小荣)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