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走”之难--80公里限速是否有点儿那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22  中华工商时报

  最早的汽车只有3只轱辘,很快又演变成了4只轱辘;最早的汽车时速还不如奔马,现在已达到了200多公里的时速。4只轱辘肯定要比3只快,200多公里的时速奔马是追不上的,但,当你驾驶着一辆4只轱辘、时速可达140公里的汽车,却只能以低于9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心里一定很郁闷。

  玩儿车,有很多高境界:改装、越野、拉力赛等等,而超级跑车是一个很高的境界。称得上超级跑车的车共同特点简述是:车身短小、功率强大、色彩鲜艳、价格昂贵。这样的车一般的设计最高时速都在220公里以上,百公里加速的时间在5秒左右,具有极高的科技含量和安全性。但超级跑车来到中国,面对高速公路120公里、环路80公里的速度限制,车主与车,心里一定很郁闷。

  限速是为了安全,应该举起四肢赞同。但以北京的四环路为例,这种全封闭的、有着4条车道的环线道路,将最高时速限制在80公里,却是一件值得思忖的状况。

  全封闭道路应该是车与车的世界,设4条车道无非是为了行驶更畅通,这80公里的限制可是有点儿那个!普通的民用车辆设计的最高时速在140公里左右,相对于超级跑车,这些普通车辆只能算是“走”车。但即使是这些“走”车,其最佳工作状况一般都是在车速90公里等速的时候,即车辆在时速为90公里等速时———“油耗最低、排放最低”。也就是说,90公里是大多数“走”车“走”得最舒服的时候。造汽车是一门大科学,既然全世界大多数汽车生产厂家把经济时速设定在90公里,一定是从安全、行驶、节能、环保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考证后才这样做的。如今,当你驾驶着你的“跑”车或“走”车,想舒心地“跑”或“走”一番时,面对离你最近的全封闭城市环线道路,想着那奇怪的80公里最高限速,或许,你和你的车心里都会很郁闷。(一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