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女的火爆在新浪重演 海选模式给评选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20  中华工商时报

  今夏风靡全国的“超女”无疑是一次非常巧妙的营销策划,“超女”独创的“PK”和网友投票模式,不仅最大程度地确保了评选过程的公开和公平,引进吸引眼球的竞争,更重要的是,通过投票互动,拉近了活动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不再感觉置身事外,而是能够参与其中,自己的意见能对最终结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难以想像,如果没有“PK”和网友投票这两个重要环节,“超女”还能不能获得如此广泛的媒体关注和社会影响力。

  网络时代的特征就是话语权不再被专家垄断,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发表意见,引发共鸣,争取话语权。老到的营销策划人懂得,有了互动和参与,活动的效果就有了保证。不仅是“超女”如此,连向来被认为是专业领域的产品评选,也渐渐开始采纳和听取普通消费者的意见。岁末年初,新浪网2006年度汽车评选活动,就最大限度地借鉴了“超女”模式,通过开放、公平、公正的赛程安排,既确保了评选的公正性,又调动起“普通爱好者”的兴趣,使他们能够用网络投票、撰写体会等方式参与到整个评选过程中来。这也是国内综合门户类网站首次通过网民参与的方式来进行年度汽车评选,符合“汽车”这种为大众关注的热点消费品的特点。

  此次新浪2006年年度车评选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广大网友和全国50多家媒体代表通过网上投票,从2004年11月到2005年11月在国内上市的22款新车中选出10款入围车;第二阶段,所有入围车都将接受交通部试验场的专业数据测试和专家评委团的现场试驾;最后,经过这两轮严格选拔,评委团将综合网友意见、测试数据,并结合试车感受现场投票选出主奖———年度车大奖和最佳节能环保车型奖以及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工程设计、最佳动力性能、最佳制造工艺、最佳驾驶性能、最佳价值体现六个单项大奖。从目前已经开通的网上投票情况来看,网友投票非常热情,一些价格适中、销量大的新车,因为有更大的用户基础和使用体验,受到了众多车友和网友的追捧;一些定位于高端的经典车型,如宝马、奥迪等系列,虽然离普通消费者尚有一定距离,但由于爱好者众多,得票率也不低,而网友们文采斐然、专业深入的试驾感言,也能为自己所钟情的“候选人”拉来更多的选票。“超女”火遍大江南北的场面,在此次2006年新浪汽车评选中似乎再次重演。

  对于消费者,看到自己喜欢的车中选,自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对于厂商和业界观察者,也可以通过全程跟踪整个评选过程和得票情况,看到中国消费者的审美眼光、价值取向和消费习惯,这也是此次汽车评选提供给厂商的一大增值。

  (刘文)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