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售市场秩序:怎一个乱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工业是支柱,引领国民经济增长,汽车工业贡献功不可没。近年来,汽车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随之生长起来的汽车消费市场利益争夺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呈现出经销商代理品牌众多,服务质量、竞争手段与销售方式良莠不齐,竞争激烈、鱼龙混杂的局面。

  汽车销售市场经营环境的纷繁复杂,经营者的无序竞争,相互品牌车型之间的恶意打压给市场管理带来众多棘手的问题,给本来就不健全的市场又重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

  悉数目前汽车市场上存在的诸多弊端,以车虫利用拼缝手段蒙骗消费者和购置汽车手续繁琐费用庞杂最为常见。此外,新车销售品牌经营意识不强,一店多卖的现象比比皆是,屡见不鲜。从而造成了同种品牌车型在不同点面之间为了销售而引起的打压、恶意降价、假承诺等不正当竞争现象。而二手车市场也不例外,存在买方信息匮乏、收费标准各自为政、行政部门干预难使二手车体现商品属性等问题。

  虽然国家发改委联合各部委针对国内汽车市场混乱局面做出政策性的宏观调控,但是全国各地的汽车交易市场加起来不下几百家,而且规模参差不齐。偏远地区市场经营者来个天高皇帝远,国家政策难以奏效;京津两地华北地区虽然受政策冲击,但也只是略有调整,实行几十年的旧体制一时间根本无法切除,依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行其事。

  汽车产品从生产到销售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销售脱轨,必然殃及生产。目前低迷的汽车市场也唤醒了汽车生产企业,新车实行品牌经营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二手车的再流通,企业本身也开始重视,二手车涉及到企业本身的品牌维护和新产品的研发后劲,目前也有企业开始将二手车置换并进产品销售网络。

  汽车销售市场前景虽然看好,但现状不免令人担忧。市场难成规模,销售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价格欺诈时有发生等等,这些都为市场管理者敲响了警钟。(实习生 马志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