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自主品牌发展不必全面否定市场换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力发展自主汽车品牌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但是,在肯定自主品牌发展的同时,不应该否定汽车合资企业的贡献。

  此前,国内某著名汽车合资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倒苦水。他说:“合资企业也是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干起来的,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利税,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了一批相关配套企业,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怎么突然之间,仿佛成了罪人?”

  其实,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之间并没有根本矛盾,反而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竞争当然存在,但是只要是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有这种竞争比没有要好。可以想一想,如果没有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还能发展得起来吗?国内目前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刚开始使用的不都是与三菱合资生产的发动机?如果没有合资企业20年的发展,带动了一大批汽车零配件企业,自主品牌汽车从何谈起?如果没有合资的一汽大众,还会有自主的奇瑞吗(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就是在一汽大众成长起来的)?

  最近国内某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领导抛出了“以市场换技术失败论”。关于用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我是同意的。但按我的揣测,该领导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却是要彻底否定合资汽车企业。按他的说法,合资之后,我国汽车市场让出去了,不仅没学到新技术,连原有的技术也差不多丢了。

  这话就不公道了,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得不好,是自己不争气,并不能把账算到合资企业的头上。自主汽车品牌为什么不是在以前而恰恰是在“汽车市场让出去了”之后的现在才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市场不是现成的一沓钞票,别人拿走了就没了。市场是培育出来的。20年前,中国有轿车市场吗?最起码一点,合资企业在培育国内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基础这一点上是不能抹杀的。现在,对于中国汽车业而言,正如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所言,引进外资和技术仍是创新的重要渠道。

  我一直大力鼓吹应发展自主品牌,但同时我决不赞同“中国人应该抵制洋货”的观点。作为消费者,我当然希望买到国货,但希望买到的是质量可靠、技术过关的国货。像有些汽车车内气味刺激得简直能让人窒息,这样的产品,虽然是自主品牌,我一样会劝所有的人都不要买。所以,自主品牌应该做的是奋起直追,努力缩小与洋货的差距,而不是期望消费者特别优待。青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