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二三环将先撤“限小”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44  新京报

  本报讯 2006年1月16日,主管交通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北京将按照国家的规定放开对小排量汽车使用的限制,小排量汽车能否上长安街还需要北京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商讨以后再决定。放开小排量汽车的使用,北京可能迎来第三轮购车的热潮,北京的交通将增大压力。

  两会后将研究小排量车能否上长安街

  “北京对于小排量汽车的限制和其他省市来比要少得多,我们现在限制小汽车使用得范围其实已经很小,只有长安街和二、三环路的最内侧车道不让小排量汽车行走。现在国家有关部门既然已经出台规定不允许限制小排量汽车的使用,我们北京市一定会按照执行的。”吉林说,二、三环最内侧车道是快速车道,不让小排量车走是怕它影响环线的通行速度。从现在的交通状况来看,即使不让小排量汽车走,我们的通行速度也没有提高。因此,二、三环的最内侧车道对小排量车辆的开放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吉林认为,其实最主要的就是长安街,长安街是北京市最主要的街道,平时的车流就相当大,早晚高峰更是超负荷状态。而且长安街还经常接待一些外事和国事任务,如果对小排量汽车放开限制,长安街的车流量势必迅猛增加,长安街的交通负担将加巨。如果有外事和国事活动的时候,肯定给交通管制带来一定的麻烦。“现在我们还没有开始研究实施方案,两会以后我们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对于长安街是否放开对小排量汽车的使用进行具体研究。”

  购车高峰将加大交通压力

  “北京市放开小排量汽车的限制将掀起第三轮的买车高潮。”吉林说,北京第一轮的买车高潮是在2003年,第二轮买车高潮就是去年北京市出台政策,外地人在京买车可以上牌。这两次买车高潮使得北京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机动车的数量增长了100万。而北京市机动车第一个100万辆是用了42年的时间。“今年我们放开对小排量汽车的使用,将再次刺激汽车消费,预计北京将迎来第三个购车高峰,北京的交通压力会加大。”

  公交线路大调缓解新增交通压力

  小排量车解禁之后,新的交通压力、停车问题以及环保问题成为两会内外人们关心的热点

  访谈动机

  北京市政府和发改委官员已经在不同场合表示,关于小排量汽车解禁,北京正在研究相关措施。由此生成的交通和环保话题立刻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

  做客人物

  分管交通的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市政协委员安建军和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汽车动力性与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主任葛蕴珊教授。

  焦点1 出行

  政府将收回公交定线权

  新京报:解禁之后,北京的交通会新增什么压力?如何缓解这些压力?

  吉林:北京市将会迎来第三次购车高潮。2003年和2005年北京迎来两次买车高潮,机动车的数量增长了100万。

  解决交通拥堵需要靠发展公共交通,北京市的公交路网设置不是十分合理。以前公交线路的设置是公交集团自己来开设,往往是客流多的地方多开线路,客流少的地方不开线。今后政府要将公交集团的线路权收回,由政府根据市民的需要增开线路。此外,今年北京将对所有的公交线路进行大规模的重新调整,满足市民出行的需要。

  安建军:车辆增加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实,道路压力还是会有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很多,分流使用交通工具在国外很普遍,很多国家规定车用不够就罚款,有的规定单双出行。疏是关键,更能体现管理水平。

  焦点2 泊车

  城区将分区域划分停车位

  新京报:小排量汽车解禁之后,北京市新的停车压力怎么解决?

  吉林:小排量汽车放开使用将使得停车位供应紧张。对于停车问题,我们可以借鉴一些城市的经验,在城市中心区,实行两车一位,城市中心区对车位实行严格控制,中心区域以外实施相对宽松的政策。区域的最外面将给予充足的车位。目前北京市新的停车办法正在制订当中,新的办法出台以后停车将变得更加规范。

  焦点3 环保

  交管部门应抽查售车排放

  新京报:相比小排量和大排量汽车,它们对于环境的压力有什么区别?

  葛蕴珊:汽车尾气中一些主要的污染物,大排量汽车和小排量排放没有本质的差别,国家规定的限值是一样的。不过大排量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更多,这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

  因此,取消“限小”对北京的大气环境没有本质的影响。因为必须达到规定才能进入北京市场。

  新京报:小排量车给人有质量不好的印象,会不会在使用时间不长时,小排量车就出现尾气超标?

  葛蕴珊:这是汽车产业总的问题。有些小排量汽车质量是不太好,为降低成本用的材料便宜一些,配置也差一点。但大排量汽车也有使用时间不长,尾气不达标的。

  法规要求,汽车都要保持在一定的公里内尾气稳定达标。厂家应该提升汽车的可靠性、耐久性。

  新京报:北京应采取什么措施来控制质量差的小排量车,保护环境?

  葛蕴珊:重点是排放这方面要抓严。进入市场的把关一定要把好,不允许质量差的小排量车进入北京。对于在用车的管理方面,尾气检测一定要管到位,保证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汽车的尾气排放仍能达标。

  要从法规上,从汽车排放和安全性方面加强管理。目前厂商往往送一辆质量好的车给国家检测,如果合格了,这个车型就可以销售,但这个车型中的其他车并不一定都能达标。所以从国家管理方面,应对车辆进行随时抽查。

  -委员建言

  小排量出租车也应放开限制

  刘耀威委员建议解禁之后要鼓励小排量车发展

  本报讯 小排量汽车不等同于低质量,其最大的优势是节约能源,应该提倡和鼓励老百姓使用。昨日,在今年“两会”上都提交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提案的市政协委员安建军、刘耀威做客首都之窗,谈到小排量汽车问题时表示。

  刘耀威首先明确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要尽快地公开宣布撤销、废止1999年制定的对小排量汽车限制的法律规定;迅速撤销在相关路段上包括长安街、二环三环上的相关标志。刘耀威还认为应该开放在出租车领域的经济型轿车和小排量汽车,只要符合安全环保的指标,政府没有权力强制限制。

  “现在小排量汽车最大的优势就是节约能源。”安建军认为,从节约型社会的角度出发,应该提倡和鼓励老百姓使用小排量汽车,取消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已是大势所趋。北京这些年的限制也没有让车的总体数量下来。只要是安全的且达到环保标准的车辆,就应该放开。

  针对网友提出除了鼓励使用小排量车,还要鼓励合乘,以减少单人单车的情况,安建军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国外有一些城市,这个车里坐不够几个人是不让到特定区域去的。

  有网友说,如果再发展小排量车,北京的车肯定增多,路还能走吗?刘耀威认为,在市场的条件下出现的矛盾,应该由市场来解决。现在街上还有摩的在跑,这种既不安全又不环保的车辆,应该先取缔掉。

  此外,刘耀威建议,要支持小排量车需要一些配套的措施,比如车价低,保险费就该降低消耗的油便宜,燃油税就少交。政府可以制订有关规定,其他的靠市场机制解决。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 郭少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洋 马力 汤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