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二背后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14  每日经济新闻

  据《人民日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消息,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生产汽车570.7万辆,销售国产汽车575.82万辆;加上全年进口汽车16万辆左右的销量,我国汽车市场以近592万辆的总规模超过日本本土的580万辆,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我国汽车市场规模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增长,固然证明了国民消费能力和汽车制造能力的提升,但也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在汽车市场规模猛增的背后,与日本、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汽车社会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汽车产品结构、汽车驾驶者道德水平、汽车研发能力等很多方面都存在差距。如果这些方面的成长速度严重滞后于汽车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我国汽车社会将难以平稳高速行驶。

  当前,我国汽车社会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以消费者期盼多年的汽车三包法规为例,虽然很多媒体都看好汽车三包法规会在2005年正式出台,但“汽车三包草案”对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已近1年时间,至今仍然杳无音信。缺少这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利剑,汽车社会难免还会出现砸车、拖车游街这样的不和谐闹剧。

  类似的“缺位法规”还有急需完善的碰撞标准、车内空气污染方面的标准等等。这些与汽车消费息息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是我国汽车社会的重要基石,只有使它们尽快走向完善,才能推动我国汽车社会向更加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我国汽车社会面临的另一大难题是汽车产品结构不尽合理,这不利于我们构建一个节约型汽车社会。例如,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发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就指出,目前,日本、欧洲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比例已占70%以上。我国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增长迅速,但比例仍然偏低。

  驾驶者的“车德”则是我国汽车社会一块重要的“软基石”。目前,我们在这方面与欧洲汽车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今天拿到驾驶执照,明天就可以买辆新车上路,但是驾驶员道德的培养却需要一个过程,并关系到人的综合素质。驾驶员只有文明礼让行车,才能构建“马路上的和谐”。

  2005年,自主品牌轿车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去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销量增幅为40.3%,是合资企业销量增幅的近两倍。奇瑞汽车以近19万辆的总销量位居国内轿车企业销量第六位,增长超过110%。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自主品牌轿车在很多方面尚需继续努力,例如在整车出口方面、利润更大的中高端轿车市场方面等。毕竟,从总量上看,自主品牌轿车尚不能真正挑起国内汽车市场的“大梁”。 (新华社)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