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不限小”的七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对于小排量汽车,限与不限,不同城市各有道理。作为全国私家车拥有量排名第三的城市,成都从未对低耗油、小排量汽车入户、停放、通行做过任何限制性规定。据有关部门介绍,“不限小”主要基于以下七个理由:

  一、尊重市场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一种商品是否有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应该由其市场需求情况决定,这是最高检验标准。小排量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一种商品,群众需要,市场需要,就没有理由限制它的发展。

  二、符合国民消费水平。从理想主义出发,确实是人人都想开“宝马”车,但目前中国城市居民收入远远无法达到这一水平。人们的富裕程度,决定了绝大多数人只能购买低廉的小排量汽车。

  三、有利于交通顺畅。小排量汽车造成交通拥堵,几乎是所有“限小”城市推出的重要理由之一。对此,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兆林认为,是否造成拥堵,首先要看与谁相比,如果与公交车相比,小排量汽车通行效率比较低;但与大排量轿车相比,它的通行效率就高了。如果把小排量汽车全部换成大排量汽车,那拥堵得将更厉害。而在城外,无论汽车排量大小,高速公路或高等级公路都不存在堵车问题;在城内,本来城区就限速行驶,一般在每小时60公里以内,这一速度小排量汽车完全可以达到,也不存在阻碍交通的问题。所以,小排量汽车的作用,应该是促进交通顺畅,而不是造成拥堵。

  四、改善公共交通条件。公交车如果想与小排量私家车争夺客源,就必须改进设施条件,使公交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去吸引群众。否则,许多本可乘坐公交车的人,可能会去选择买一辆便宜的小排量汽车。

  五、促进道路交通建设。“不限小”政策催生了私家车第三城,到2004年底,成都私车数量已达118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85%左右,并仍在以20%的速度递增,这逼迫城市管理者不得不加快道路交通建设。近年来,成都市交通建设日新月异,城区高速路密度全国第一。在成都,即使上下班高峰期,也很少见到“堵死”的情况。

  六、尊重每一个人的道路交通使用权。在道路交通使用权上,任何居民,无论贫富,其权利应该是平等的。“限小”政策是对道路交通使用权的侵犯,是对经济条件较差人群的一种歧视。

  七、以民为本。许多管理政策的制定,往往是一批人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的结果,脱离群众实际需要。“不限小”政策的出发点是,一切以群众方便、群众满意为基准。而“限小”则体现出政策制定者高高在上、自以为是,身居高位而难以体察民之疾苦的思想,失信于民。据新华社摄影王长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