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车市降价与不降价厂商不过是各取所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9:59  青年参考

  1月3日,刚刚坐上中国车企龙头老大的上海通用突然揭竿而起,首先发难,宣布对旗下的别克君威的5款车型由原市场售价20.38万元至30.88万元,调整为18.38万元至28.48万元,下调幅度达2万元至2.6万元;雪佛兰景程SX-AT和SE-AT两款车型的新价格为17.39万元和15.19万元,分别比原先下调约1.6万元和1.8万元。这可能是绝大部分业内人士事前都没有想到的。而由此就让部分业内人士断言:2006中国车市仍是大降价年,笔者认为这样的断言为时过早。

  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由上海通用首先挑起战火,这肯定会让很多人想不通。但紧接着1月11日,一则来自通用汽车的消息则为本次上海通用看似诡异的降价行为揭了底。据新华社1月11日消息,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10日宣布,为了提高市场份额并改变通用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价格昂贵的形象,公司将在北美市场上下调57款车型的厂家建议零售价格。本次降价涵盖了目前通用在北美市场销售的76款车型中的80%,包括雪佛兰、别克、GMC品牌的所有车型以及旁蒂克的多数车型。通用公司负责北美市场营销的副总裁马克·拉内韦说,通用本次降价的平均幅度为每辆车1300美元,有些车款的降幅达到2500美元。

  综合两则消息,我们不难看出,这其实是通用汽车全球危机意识在2006年开门见山的写照。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帝国,眼下正在承受来自日本丰田汽车等后起之秀势不可挡强大攻势。尽管2005年,通用汽车仍然以920万辆的全球销售业绩高居榜首,但巨大的经营亏损几乎让通用汽车走进死胡同;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则是丰田汽车年年夺得盈利头筹。

  眼下,通用汽车正在实施浴火重生的“断臂计划”——关闭北美12家工厂,裁员3万人,而丰田呢,早在2005年底前就已向世界发布了它的2006年产销906万辆的新年计划。在老通用悲壮的“断臂计划”调整到位之前,肯定没有能力去发掘新的竞争力和增长点,而在通用汽车整体下颓的熊市之中,惟有通用中国的两家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独秀于林,驰骋华夏神勇无比。很明显,如果通用汽车在近两年能将上海通用做大做强,也许真能成为通用汽车在全球力保老大颜面的最后稻草。于是乎,降价便成了通用系2006年搏击市场的重武器。

  当然,国内本已十分严峻的竞争现实也不容上海通用有丝毫懈怠。从2005年8月上海大众“飓风行动”开始,紧跟着锐志、新马6、帕萨特领驭的上市,蒙迪欧的主动降价和小改款雅阁的抢占先机,都足以让上海通用旗下的产品系列优势丧失殆尽,降价已成为维系市场老大尊严的必由之路。

  上海通用汽车急切“亮剑2006”的初衷尚且如此,同期宣布参战的其它降价盟友的心情肯定也不会太好。

  长安铃木:宣布降价比上海通用还要早,但很显然,长安铃木的降价战书更多迫于对铃木雨燕市场前景的担忧。多年以来,在国内人们可谓只见长安奥拓不见长安铃木,铃木雨燕的上市,让众多的中国消费者不知其姓甚名谁。尽管铃木汽车在日本有小车专家之称,但在国内对铃木品牌的推广与介绍则少之又少,其标准渠道建设就更是难以寻觅,致使雨燕这款具有良好性价比的漂亮小车出师不利,降价不过是对此前铃木品牌建设缺失所应付的学费。

  降者如斯,不降者如磐。

  广州本田:坚守不降,回归“利润高于一切”。2005年底,广州本田改款雅阁上市,但业界期待的本田式降价却没有出现。很显然,在2005年夺得盈利头彩的广州本田汽车面对国内日益严酷的竞争形势,2006年为了避免与巨头们的正面血拚,广本已经改弦更张,在保证有良好盈利空间前提下,广本不再过分追求市场份额,利润成为高于一切的指标。这也是本田汽车一贯的企业理念。

  一汽丰田:强化品牌高地,订价将压倒一切。锐志已成为一汽丰田的“点金棒”,高端、亲民、价值正成为丰碑。2006年,由于没有安排全新车型导入计划,尽管花冠威驰及高端SUV的市场杀伤力在不断降低,但依丰田的一贯理念,将现有价格扛到年底的可能性是极有可能的。

  长安福特长安福特是现实主义的,由于有年前的一次幅度不算小的蒙迪欧和嘉年华的价格调整,长安福特目前没有理由再言降价,以旗下车型目前的价格而言,其性价比已经很有竞争力,如果还是卖不动汽车,则长安福特只能在其它方面下功夫了。

  东风日产:有谋略地调整价格。就目前而言,东风日产对国内市场总量的渴求是明显的。一旦有超常规的市场份额需要,价格调整就会出现。目前天籁面临小改款,新蓝鸟等待上市,“双达”势头尚劲。如果东风日产某一天想要谋求市场超量增长,还是极有可能会拿“双达”来开刀。

  南北两众:埋头修炼,用新武器重振山河。大众是固执的,市场与营销一直不是其长项。上海大众埋头于斯柯达一汽大众则忙于对二厂全新PQ35平台产品系列的整合,它们均执著于要以独特车型品质来傲视同行。降价似乎不会成为国内南北两众的主流。

  奇瑞汽车:新品新主流。随着其奇瑞A520以最低8.8888万元的低空入世,奇瑞拉开了2006年众多新品上市的序幕。只要随后奇瑞新品都如A520这样的基调来定价,那么,2006肯定不是奇瑞的降价年。

  北京现代:高端产品如何发力?对现代而言,到现在国内竞争格局已经清楚,现代系列产品的中高端车型必须面临调整,让其有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能够问津。所以北京现代充当国内中高端车型价格杀手是迟早的事。2004年底,曾经有一则关于众多车型价格会来个拦腰一刀大跳水的降价谣传至今音犹在耳,其中最抢眼的一条当属本田雅阁最低会降到13万左右。如果某一天,NF御翔勇敢地走向这一步,其中国车界“韩潮”将真正不可阻挡。

  此外,神龙系,起亚系、吉利系、哈飞系、一汽夏利等有一定能量的汽车企业,虽然不能排除有能力掀起价格风暴,但能左右全局的风暴则不大可能。因此,2006中国车市,降者自降,但要想如某些人所预言的“桨(降)声一片”则几乎不可能。除了一种情况,那就是北京现代御翔亦如本人所预言的那般“惊天一降”拉到13万元。

  (作者: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